我寫膩泰國的事情了... 果然到了第三天,就懶得繼續了~哈!換個口味先...

這個是拉家幾乎每兩天就要烤的蛋糕,低油低糖非常容易做,個人跟狗兒女們都覺得好吃,所以寫上來分享一下,當然,作法很不專業,以配方比例來看也不完美,不過哩~拉家吃得很高興,又方便做,大家參考看看囉!

材料:(做到我都會背了)

A. 蛋黃糊:

糖 10g

橄欖油 50g

牛奶 100g

蛋黃 5顆

低筋麵粉 110g

小蘇打粉 不用!


B蛋白:

蛋白 5分

糖 45g (一咪咪甜味而已,無糖不歡或是喜歡甜味的,麻煩用60g以上90g以下)

泡打粉 不用!


做法:

看圖說故事囉

1. 糖 10g+橄欖油 50g+牛奶 100g放入鋼盆,放到瓦斯爐小火加熱攪拌-->只要糖融了就好,不需要煮熱嘿!

DSC07256.jpg

2. 熄火,分次加入蛋黃,一樣用攪拌棒喇喇ㄟ~一次一顆,隨便喇幾下

DSC07257.jpg

3. 喇完後像下面那張圖一樣,不需要特別用力打出泡泡來,輕鬆隨緣就好,重點是蛋黃喇散了就好啦!

DSC07265.jpg

4. 篩入麵粉... 書上寫的,老師教的都是說要分批篩入;不過拉家隨意喇喇版呢,就是一次通通篩入拉!

DSC07271.jpg DSC07275.jpg DSC07286.jpg

5. 很豪氣的全部篩入後,那根攪拌棒拿出來繼續用,一樣,隨意喇喇ㄟ

DSC07289.jpg

6. 喇到下圖這種程度就可以了;怎樣的程度?還有很多麵粉結塊?沒問題,就這樣吧!喇個7-8成混一混就好了,記住!這是拉家喇喇戚風,凡事不要太認真,隨意就好!讓麵粉自己去吸蛋汁,沉澱吧,當你蛋白打好時,它也差不多好啦,不要擔心~

DSC07301.jpg

7.接下來打蛋白;老師會告訴你,蛋白不能有一點點水,不能有一點點油。老師是對的!有水有油,保證你打不起來拉~!!蛋白才是戚風好吃的關鍵,有機器最好,沒機器只好練臂力,拉家當然是請出廚房鎮店之寶 kitchenAid拉~同時記得該去開烤箱預熱了~乖,要記得這件事阿!

 DSC07304.jpg

8. 蛋白...只要蛋白... 卯起來打吧!先用高速把蛋的筋打斷!拉家沒耐心,此階段都是衝10速!衝阿~

DSC07303.jpg DSC07312.jpg

9. 衝個幾十秒... 下圖就是"粗粒"泡泡,該加糖了~

DSC07317.jpg

10. 老師跟書本都教你要分三次加入糖,不過拉家呢...可能一次全下,良心來的時候,就分兩次!重點只是要把糖打散,所以,攪拌速度不要快,確定糖打融了後,再用快速衝出細泡泡,這樣很輕鬆又快吧~

DSC07322.jpg

更沒耐心的已經再等了.... 妹妹:你是弄好了沒?給我動作快點拉!

DSC07328.jpg

11. 胖公主在催了,咱門加快速度;加入第2次的糖,用約6速攪打!打到糖融了,10速加速蛋白打發(不用20秒吧?)然後,用慢速打個30-60秒收一下蛋白,這樣蛋白才會細緻喔!(拉家的祕訣已經教你了!就只有這樣!!!最後用慢速收一下蛋白~)

DSC07337.jpg

12. 蛋白好了就是如下圖這樣細緻的狀態;老師跟書本教你"硬性發泡"--尖端成鉤狀不掉下來,拉家另一個判斷方式,攪拌球可以直立在蛋白中不會歪斜,就是蛋白打得夠硬了,這樣有很容易判斷喔?(以前還遇過個老師說:把攪拌鋼倒扣頂在頭上,蛋白沒有掉下來砸在頭上,就是好了... 這也是個判斷方式,看你喜歡哪一種囉~)

DSC07339.jpg DSC07343.jpg DSC07345.jpg

13.挖一些蛋白糊到晾在旁邊很久的蛋黃糊,用攪拌棒喇一喇就好,隨便喇喇就好,不需要喇到均勻喔~

DSC07357.jpg DSC07364.jpg

14. 書本跟老師會教你"分次"把蛋黃糊倒入蛋白中,但是拉家為了洗鍋子方便,不喜歡把裝蛋白的缸弄到油(蛋黃糊有油),所以拉家都是把剩下的蛋白"通通"倒入蛋黃糊裡面,然後用"刮勺"拌勻-->這樣戚風會不好吃嗎?不會~不然你問我們家拉爺!土土麻或是Wa麻也可以問一下,不會難吃的啦!高雄愛跌倒阿姨們也可以證明喔!

DSC07382.jpg DSC07386.jpg

15. 用刮勺翻拌到如下圖有光澤就可以了!

DSC07398.jpg

16. 倒入模中~

DSC07403.jpg DSC07404.jpg DSC07405.jpg DSC07410.jpg DSC07412.jpg

17. 為了戚風美觀以及切開後沒有大空洞,要去除蛋糕糊裏面的大氣泡,書本教你"輕摔",要小心不要讓戚風蛋糕糊消泡了... 拉家覺得,只要你得蛋白打得夠硬夠好,怎麼摔都不會消泡拉~除非你打翻了!所以... 先用筷子快速轉圈圈,會翻出底下的大泡泡,然後摔摔摔~通常拉家會大大小小摔個10多次吧~

 DSC07439.jpg DSC07440.jpg DSC07445.jpg DSC07448.jpg DSC07450.jpg DSC07451.jpg DSC07436.jpg

18. 送入烤箱~烤溫真的要看大家的機器;以拉家來說,烤箱溫度偏高,又沒有上下溫可以調,所以我們家是165度烤15-20分,然後掉頭以125度烤剩下的時間,原則上5個蛋的戚風我們家要總共要烤35-37分左右!判斷的方式就是以高溫烤到脹起來(約脹1/4高度),然後掉頭用低溫慢慢烘烘到內部熟,蛋糕會慢慢往下縮一些。第一次烤可以在接近總烤時間30分鐘時用筷子或是金屬棒插入蛋糕體中心,拉出來沒有黏任何東西,就是熟了,要是有黏,就再過一兩分再試一次~多試幾次記錄下來,就會找到最適合你家烤箱的溫度跟時間了!

DSC07459.jpg

19. 出爐後重摔一下讓蛋糕的熱氣散發出來,然後倒扣放涼,約放一兩個小時就可以脫模請家裡的少爺公主品嘗了~看我們家少爺高興的!

DSC03608.jpg


拉家的蛋糕應用:拿來訓練少爺公主各項技藝。把每天要吃的藥塞進蛋糕裡面,跟少爺公主一邊玩一邊偷偷丟有塞藥的蛋糕讓他們很爽快的吃下去,拉拔拉麻嘴饞時也會挖來吃,當早餐清爽又不膩也是一個好選擇喔!這樣,你學會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