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不是買菜天,冰箱翻翻,只找到一袋冷凍牛絞肉,半顆洋蔥!      m156.gif 剛好想到前幾天電視看到李梅仙老師示範的韭菜盒子麵皮做法,反正,中點的麵皮都差不多,就拿來試做牛肉餡餅好了!以下食譜為啦家亂亂做,雖然材料很陽春,不過,味道還不錯拉~給一樣懶得出去買菜的人參考看看!

麵皮(這是李梅仙老師的配方):

麵粉 3杯

熱水 1杯

冷水 1/2杯

根據李老師的示範,是把一整杯的熱水沖入麵粉當中,用筷子攪拌一下(很燙,小心!),然後加入1/2杯的冷水揉麵。麵糰不需要揉到三光,只要揉成團,水分均勻就好~無論用的容器是碗公還是小茶杯,比例就是3:1:1/2!一定要用同一個容器量裝麵粉跟水!啦家實地操作的感覺是,冷水1/2杯好像有點多,所以有點雞婆的建議冷水少量的加,不要一次通通倒進去比較保險!

麵粉揉成團後,蓋上擰乾的抹布,靜置約30分鐘,鬆弛麵糰,在這個時候開始準備內餡!m64.gif


內餡(受限於啦家冰箱材料有限,喜歡的人可以隨意加很多料拉)

牛絞肉 300g

豬絞肉 100g (這是我認為理想中有的話比較好的... 因為單牛絞肉會比較澀,不過沒有也OK拉~本次啦家就沒用)

G1  鹽 1大匙

      香油 1大匙

      沙拉油 1大匙 (避免過澀才加的,如果有豬絞肉,此樣可以省略)

      胡椒粉 隨意

G2  洋蔥 半顆

      青蔥 兩根(我喜歡蔥,多加一點我覺得比較好吃!)

G3  水 3大匙

做法:

1. 牛絞肉加上G1的材料拌勻攪拌,順同一方向攪拌,攪到肉出現黏性

2. 加入G2拌勻 (因為蔬菜類會出水,所以肉的彈性攪出來後再加入)

3. 加入G3輕輕攪動,讓肉吸水(會"爆湯汁"的牛肉餡餅哪裡來?就是靠這個拉!有高湯就加高湯就更美味囉!)

4. 此時麵糰應該好了,灑點高筋麵粉在工作檯上,把麵糰揉成長條狀,切塊(我想每塊40g就夠了,我是隨意切的拉)

5. 切好的麵糰壓扁(四周扁一點,中間高一點)

6. 包入餡料,收口朝下

7. 熱鍋煎餡餅~

怕弄髒相機,我是從包好餡料才開始照的,聊勝於無,請大家參考看看囉~

1.jpg

包好餡料,白白胖胖的,略壓扁.... 以上的分量我大大小小包了14顆餡餅!

2.jpg

用紙巾沾點油,整個鍋子抹一下,排入餡餅(最好留點空間,免得餡餅擠一起黏住了)蓋上鍋蓋,中火慢煎!

3.jpg

因為包餡的技術不好,破了兩顆,整個鍋看起來油滋滋的... 不過,那金黃色的色澤,是不是很開胃,很迷倫阿?

4.jpg

上菜囉!吃得時候小心燙,會爆湯汁的喔~剛煎好,皮很香脆,肉汁飽滿燙呼呼,真是大滿足阿~

另外我又試了用乾烙的方式煎,請看...

6.jpg

整個鍋不加一滴油,就這樣排入中火慢慢烙!不過家裡的鍋子要是不夠厚的話,不建議這樣做,有些材質差一點的鍋是經不起這樣乾燒的。

7.jpg

煎好要起鍋前,用沾了油的湯匙略抹一下餡餅表面再煎一下(偷學自王偉忠的新書),讓餡餅更有光澤,也增加皮的脆度!

兩種做法,你喜歡哪種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