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遠在加拿大的Katsu麻點播,拉家這道菜終於有機會在痞克曝光!

什麼叫"拉家富人糯米腸"呢?其實就是一般的大腸包小腸中的大腸啦~但是!th_088_.gif 但是th_088_.gif!外面賣的一般大腸跟拉家的比起來,簡直就是"小家碧玉"!無論是size或是內餡,拉家的絕對是"員外級"的喔驕傲.gif

我們家拉拔喜歡吃"包肉的東西";無論是水餃,肉圓,肉包,還是大腸,香腸之類的,他通通都愛。在新竹這些都有美味的小店可以吃得心滿意足,除了大腸... 即使去清大夜市小洞天吃大腸包小腸,還是覺得總少那麼一味,... 因為那個大腸是用腸衣灌的,而我從小吃到大的,是直接用大腸灌的,無論是咬勁或是香味,都更勝一籌阿!

既然買不到,就自己做!某天,我就去了一趟傳統市場,買齊材料,大幹一場!

材料:(都沒有正確份量,因為我做菜太隨意了~)

豬大腸 一付 (回家要用醋或檸檬浸泡,反覆洗淨,要把裡面翻出來洗,順便除掉過多的脂肪)

生花生 半斤吧... ??

豬肉 半斤吧...?

圓糯米 一斤 (洗淨泡水約兩個小時)

蝦米 一把

香菇 幾枚<=我知道我很不負責任,不過,反正不是用酵母做麵包,份量就隨意啦,隨意,隨意!

棉線

調味料:

鹽 糖 白胡椒粉 五香粉 米酒 醬油膏


做法:

1. 花生蒸約五分熟,剝殼放涼備用

DSC04681.jpg

DSC04702.jpg

有些花生蒸熟後,出現漂亮的紫色!

DSC04703.jpg

剝剝剝,一邊剝一邊偷吃~


2. 香菇蝦米泡軟,切細丁。泡香菇蝦米的水不要丟掉。豬肉切丁。(豬肉切丁的口感比較好)

3. 起油鍋把1材料炒香,肉變色後加入少許鹽,糖,胡椒粉(我放很多,這純粹是個人偏好),五香粉,米酒以及少許醬油膏~(狼客阿,醬油膏是美味的關鍵,千萬不要省略阿)炒勻

DSC04682.jpg

炒蝦米香菇

DSC04684.jpg

加入豬肉丁一起拌炒,豬肉丁不要切太小,才有"存在感",加調味料


4. 加入糯米以及等量的水(我用浸泡的香菇水)繼續炒,炒到米心有一點點硬,加入剝好的花生拌幾下,放涼備用~

DSC04692.jpg

加入糯米

DSC04694.jpg

加入香菇浸泡水

DSC04700.jpg

炒到糯米都把香菇水吸飽飽的,光這樣就很好吃了吧?!

5. 把清洗好的大腸擠出水份,底部用棉線打個結,開始把炒好的糯米內餡慢慢塞入大腸中,一邊塞,一邊取需要的長度用棉線打結。重點是,不要塞太飽,約7分滿就好,因為最後還要蒸過,塞太飽會爆開滴!


ps. 有人用漏斗塞,不過我自己的操作是:用湯匙慢慢塞比較好塞~看個人習慣囉!

6. 全部塞好後,放到鍋裡中火蒸20-30分鐘,就可以拉~這邊有個小訣竅,我會留一小把糯米不包進大腸中,放在一起蒸,檢查糯米的蒸熟狀況,如果放外面的糯米蒸熟了,就再多蒸個幾分鐘,糯米腸應該就OK拉~!!

DSC04705.jpg

鏘鏘~蒸好了!看到了嗎?我們家的中華炒鍋是33cm的喔,只能放下5根肥肥的大腸!每個大腸飽滿,還可以看到裡面豐富的配料,這麼料多肥美的大腸,稱做"富人糯米腸",一點都不為過吧?

蒸熟後馬上吃大腸粉Q,很好吃。因為做這有點費功,所以要一次做很多比較符合經濟效益。多做的部分我都分裝凍在冷凍庫,想吃的時候可以用電鍋蒸一下,或是,用我偏愛的方式... 丟進烤箱烤!!這樣烤過的大腸,皮會很酥脆,吃起來又是另一種風味,尤其是打結的地方,人間美味阿!大家參考看看囉~

遠在加拿大跟日本的捧油,你。餓。了。嗎?th_016_.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