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阿公無預警的宣布要來新竹住幾天,這個突如其來的通知,讓我們慌了手腳...

原因是;阿公每次從高雄來,不單會扛一大堆的食物來塞滿拉家的冰箱,阿公還會每天去傳統市場逛,亂買一堆有的沒的東西,讓拉家的冰箱不只是塞滿塞爆,那個冷凍櫃更常常是一打開就一堆很恐怖的東西希哩嘩啦掉下來... G4jLUh+2FP7pgpnOEo5Bp6IVts3U=.gif 更慘的是,阿公絕對不願意用拉家原先冰箱買好的"超市牌"食材。比如說;即使冰箱已經有10幾隻雞腿了,阿公還是會去傳統市場買他看中意的土雞腿來煮,然後把冰箱的超市牌雞腿放到通通壞掉,然後再碎碎念說... 東西吃不下就不要買那麼多拉... 你看看... 這雞腿都壞掉了... 阿那個超市的東西阿... 就是"不新鮮"th_057_.gif !!<--- 我說阿... 這"不新鮮"到底是誰害的阿?th_076_.gif

不過跟老人家爭這個沒用,老人家其實是比叛逆青年更容易左耳進右耳出的monkey (102).gif (你問我們家弟弟就知道了... 少年時期非常守規矩,到老了講200遍不可以在家尿尿,他還是尿... 而且最會在你一邊擦地板幫他收拾善後時,他就認真的在旁邊看,監視著你把他的尿尿擦乾淨,然後,當你轉身去洗抹布的時候,這個行動不便記憶不好的老小子就很敏捷迅速確實的把所有擦乾淨的地方,再補上他的記號m5.gif  (弟弟:全家都是我的領土~!!samwoo (13).gif), 想罵弟弟嗎? 他馬上裝出一副"我帕金森老人痴呆... 我聽不懂... 我不知道啦...th_075_.gif... 喔喔,我還耳背,聽不到,聽不,聽不到~BAZM2F2FSolvdulX2RVvU4wzijnOc=.gif "的樣子,大大方方的搖頭晃腦離去...  th_084_.gif ), 阿!我離題太遠了...

總之,為了搶救拉家冰箱中一堆"超市牌"的食材,我得趕在阿公到前,努力消耗... 能吃的就吃,能送的就送,不然就醃起來,延長保存期限... 想方設法撐到阿公離開,廚房的領土又歸我為止。這次,要搶救的就是剛剛好買的costco冷凍去骨雞腿肉一大包~~orzv2.gif(你能想像... 要在他壞掉前連續幾天嗑光的痛苦嗎....)

這一大包共有10小包真空包裝的雞腿,我們才吃到兩包,剩下的,我決定通通把它們醃起來做成烤雞腿,順便來個烤雞大評比...苦中作樂一番

IMG_8250.jpg

共有四種口味;依序是(由左至右)

1. Costco醃料(暫命名為costco雞腿)--->真是很沒創意,不過我也想不出更好的啦

IMG_8521.jpg

雞腿洗淨均勻的灑上圖上醃料,冰起來。


2. 亂做一號:(暫命名為咖哩雞腿)

薑粉 隨便

自製優格 蓋滿所有雞腿肉(自己做的優格粉酸)

咖哩粉 一小匙

鹽  一小匙

糖 一大匙(因為我的優格粉酸)

蒜末 隨便

把蒜頭洗淨擦乾放進塑膠袋隨便敲碎,雞腿肉洗淨擦乾放入塑膠袋跟蒜末稍稍按摩一下,加入所有的材料,塑膠袋綁緊,讓雞肉充分泡在醃料中,冰起來。

3. 亂做二號:(暫命名為迷迭香烤雞腿)

優格 淹過雞腿

新鮮迷迭香 幾支

黑胡椒 隨意

海鹽 一小匙

雞腿肉洗淨擦乾放入塑膠袋跟迷迭香枝條按摩一下,多搓幾下那個雞肉會有迷迭香的芬芳。然後加入其他醃料,冰起來。

4. 亂做三號:(暫命名為中式烤雞腿)

醬油 一大匙

糖 一大匙

青蔥 很多

薑片 很多

辣椒 兩根

香油 一大匙

米酒 隨意

把蔥薑辣椒洗淨擦乾放入塑膠袋,用擀麵棍(其他東西也行)把辛香料打碎,放入洗淨擦乾的雞腿按摩一下,加入全部的醃料,冰起來~

很難用文字說明烤雞腿要用多少溫度,烤多久,因為各家烤箱功率不一樣。不過我可以提出我的經驗法...

我用烤箱200度 (我的烤箱最高溫是250),把雞腿肉皮朝上放在烤箱上層,讓電熱管可以把皮烘的焦焦的。當聞到烤雞的香味出來時,約莫有7分熟了,把烤雞腿調個頭,再烤個 三到五分,應該就OK啦~大家可以先用一塊試一下,然後看成品的熟度再決定以後調頭後要多烤幾分鐘,實驗過幾次就可以抓到自家烤箱最棒的時間溫度拉~

另 外兩個tips;如果你喜歡烤雞的皮是脆的,不是軟嫩的那種,那麼在幫烤雞調頭後,烤箱不要全部關上,要留個小縫,讓烤箱內部的濕氣散發出來。我的做法是 烤箱門夾一片果皮(柚子,橘子,檸檬都OK)這樣門就會有個小縫,烘烤間還有點果香... 如果本來就喜歡軟嫩的皮,調頭後仍舊把烤箱門關好,就可以啦~另外,要烤雞肉多汁,除了不能在烤箱烤太久烤柴掉之外,雞肉烤好後,要切斷烤箱電源,讓雞肉在烤箱靜置5-10分鐘,這樣肉汁就可以保存在雞肉當中啦~牛排也是一樣的方法。如果把烤好的雞排牛排立刻拿出來切,那個肉汁就會在切的過程中大量流出來,吃起來 口味就差了些,不相信的人可以做個實驗對照一下喔!驕傲.gif

四種醃料冰了兩天,我趁阿公不注意,先烤了三種口味試吃一下差異...

IMG_8253.jpg

所有雞腿都採用一樣的烤法跟時間,這樣才能比出高下,鏘鏘... 第一批三種口味出爐~猜得出來是什麼口味嗎?

IMG_8258.jpg

costco烤雞

IMG_8262.jpg

迷迭香烤雞

IMG_8263.jpg

咖哩烤雞腿

IMG_8267.jpg

放涼後切片試吃一下... 三種烤雞腿通通皮脆肉嫩相當多肉汁,比較起來迷迭香的味道最清淡,雖然有迷迭香的香味,可是跟另外兩種重口味比起來,失色不少... 下次配方要再改進,而且也不適宜跟重口味的食物一起食用吧。Costco口味的鹹淡適中,香味也夠,如果比較忙碌的人,是可以買一盒回家使用,非常的方便。三種中最出色的是咖哩口味!可能因為用優格醃過,肉質相當軟嫩多汁,咖哩的味道有確實醃入皮裡面,非常的香,又有一點點的辣,無論是配飯或是當主菜,都是很出色,好吃阿.... eY99+RL1njFlZCkCx4npgSUBb+w=.gif

隔天,又烤了一次,這次拿咖哩烤雞腿跟中式烤雞腿尬一下

IMG_8308.jpg

咖哩雞腿... 表皮上色的很不錯,因為多醃一天,咖哩的風味更加明顯,在烤的過程中,滿屋都是咖哩的香味。

IMG_8312.jpg

把皮剝開,肉質依舊粉嫩多汁,但是相當的入味...

IMG_8321.jpg

把兩種烤雞腿切片比一下... 泥看看,盤子上都是肉汁阿~th_056_.gif  中式烤雞腿的色澤多麼的迷人~th_070_goodjob.gif

因為一起進烤箱,皮是一樣的脆,肉汁也充分的保留在雞肉中。不過中式烤雞的味道是鹹甜又帶有比較重的辣味,整個吃起來比咖哩烤雞腿更"涮嘴",以我個人來說我是偏好中式烤雞腿多一些,配白飯可以吃下很多!如果要夾三明治,或是搭配生菜沙拉,那另外三種都不錯。如果是愛好啤酒的人,可能是四種口味各來一份,當下酒菜剛剛好吧!th_051_.gif

... 你想吃哪一種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