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幫歸國華僑tango阿木好好的調查一下美味的鄉土美食,拉家最近真是馬不停蹄的試吃個不停,這次臨時決定回高雄面交學妹的生日禮物,仍然不能鬆懈,繼續大吃大喝阿~monkey (19).gif

根據老鹽埕人的經驗,用"腳頭膚"想就有幾家馬上可以推薦給觀光客的...

阿婆冰

豬舌冬粉

金城米糕

大溝頂滷味

阿忠海鮮

港園牛肉麵

小王子麵包店

自強夜市南豐滷肉飯

以上... 本次都沒吃!!!117TdtY0yT3yH0jIODfj9OUv7+w=.gif

因為上次回南部已經鑑定過,味道還是幾十年不變,一樣的好,這次就不用再去確認拉,不過好吃的東西實在太多,我還是跑了幾個地方...

首先,鹽埕菜市場的隱藏美味-- 沙茶麵!!!

IMG_8575.jpg

很小很小的一家不起眼的麵店,卻是拉家吃了幾十年仍然不厭倦的美味!

IMG_8578.jpg

麵上來,是這麼簡單的樣子,白白的麵,上面有小白菜,白白的荳芽菜跟白白的雞肉絲,麵條是很細的麵條。單看這樣,一整碗白白的很平淡,沒有豐富的配料,花俏的工法,繁瑣的熬高湯材料... 很難想像這是碗好吃的麵,來~加一點點辣椒,把麵拌一下。th_016_.gif

IMG_8582.jpg

怎樣? 看起來變美味了是吧?這間麵店並不是以濃郁湯頭,豐富配料取勝的,他最好吃的地方是在"麵條"!對!就是麵條!沒吃過的人很難想像,這麼細的白麵條,能有多好吃... 有機會去見識一下吧,這家的細麵條,非常的有咬勁,當把麵條送入口中時,根根分明!無論是豪邁的張口大嚼,還是小口細細品嘗,都會對於麵條的Q度口感印象深刻的!醬汁是沙茶口味,但不是像一般我們吃火鍋沾的沙茶醬那麼的濃郁,是淡淡的沙茶香,適量的香油豬油把沙茶包裹在每根麵條上,一點也不會搶了麵條的主戲,卻又恰如其分的搭配,提供潤滑的口感,讓吃的人可以"咻咻~"滑順的吸入麵條,好好品嘗!每一口都吃得到麵條的Q度與恰到好處的調味阿~rsChIpn2FMlPEg2F8eOy+2t0U+2FrI=.gif

IMG_8580.jpg

老闆附的清湯,看起來清清如水,不過你如果加點胡椒粉,舀一匙來喝喝看,就要改觀了!湯頭是淡淡的,但是這種老式的"清湯"就是還會讓人一喝就整碗嗑光的魅力,我也想不透... 湯頭並非熬個三天兩夜的呈現白色的大骨高湯,也不是加了數種中藥,牛骨,蔬菜水果的高級湯頭,但是就是有魅力到讓人吃完麵後,欲罷不能的把湯一口氣喝光!讚!th_070_goodjob.gif

IMG_8585.jpg

小小的店面,就靠著這幾種純樸的美味賣了30多年!我從小就很愛吃這間的麵,他們中午只賣到1點半左右,往往周六上半天課的日子,我都要在家裡"張",不吃家裡煮的飯,才能趕的上老闆打烊的時間,快來吃一碗麵!十幾年沒有來了吧?(每次回來都已經過了營業時間)老闆居然還認得我,在我要付錢離去的時候,笑著拒收錢,說要請客!這大概就是南部人的熱情吧。

我並不是因為這家麵店跟我童年記憶有很大關係而推薦他,而是客觀的來說... 除了這家店,我還沒有吃過哪家的細麵條是這麼有口感帶勁的!在新竹的日子,只要有機會我都會試吃一下麵店的細麵條,或是在經國大菜市場各家麵廠買麵條回家煮,很令人失望的是這樣細的麵條,下水煮過後,都只有軟...沒有Q咬勁,感覺上像是放大的"麵線"。如果你跟我一樣很愛有咬勁的麵條,我會建議你來品嘗一下~

這間麵店隱身在菜市場中,如果有興趣要找的話,在瀨南街的鹽埕市場裡面,在市場的入口(有好幾條巷子),其中一條巷子前方有標示"沙茶麵",一走進去就看得到拉~約在這家"阿進"的斜對面巷子裡...

IMG_8588.jpg

(ps.這家阿進,也是很多電視台有來採訪過的,我覺得麵的口味還好,不過那黑白切的料,真是超超超超豐富的,豬舌豬心豬腸豬肺粉腸鹹水雞... 堆的像小山一樣高,愛吃黑白切料的,可以去吃吃看)

金溫州餛飩大王

IMG_8638.jpg

這家的知名度就比沙茶麵要響亮太多了,我念國小時,去前鎮區的同學家玩,同學媽媽問我有沒吃過這家,我說有~同學媽媽馬上露出一臉艷羨的臉eY99+RL1njFlZCkCx4npgSUBb+w=.gif ,直跟我說,這家好好吃喔~我們每次去鹽埕區看電影(ps.高雄當時的首家電影院,就在鹽埕區),都要來吃一次!當時同學家是開綜合醫院的,在我小時候是有錢人的代名詞,那次的對話,我都一直從心中認定,這是一家有錢人吃的麵店!th_088_.gif 沒有我老媽陪著,我自己不敢踏進去!不過當時他的價格就不便宜了,記得當年來吃碗牛肉餛飩麵(小小的心中認為這是"高檔"的代名詞了,專門賣醫生娘吃的!)就要60元,當時沙茶麵只要15元哩~

這家生意有多好?

他是11:30開始營業,我跟拉拔晃過去時,約11點15分吧?門口已經坐了幾組客人在等他們營業了!th_014_.gif

IMG_8637.jpg

(上圖 準備中)

我們去街上晃了一下,回來時是11點35分,一樓的座位已經都坐滿了!!真想不透這些客人是都埋伏在哪裡?時間一到就衝出來就定位嗎?太驚人了拉~

IMG_8629.jpg

滿滿滿... 門口擠著要進來的,要外帶的...

IMG_8631.jpg

小菜區

我們座位在二樓,一上樓已經坐了一桌人,等我們坐定還沒開始吃,二樓也滿了... 因為我們吃完沙茶麵就晃過來,還想著這邊吃完要再晃去其他的店試試(tango阿木,我為了你多拼命阿,連身材都不顧了~m88.gif ),所以我們就很含蓄保守的點了炸排骨,小籠包以及一碗餛飩湯。(以往我們都是點到小姐大喊"太多了~"我們還不停的... 還要保證一定吃的完,小姐才讓我們點這麼多m100.gif )

上菜!

IMG_8600.jpg

炸排骨!跟大家印象中的的炸排骨差很多吧?近幾年日式炸排骨大風行,大家追求的都是軟嫩多汁的炸豬排,這種炸的乾乾扁扁的排骨一上菜,可能會讓沒吃過的人一愣,想說遇到品質不好的店了,他也不像我們流行的香雞排,裹著厚厚的粉,炸出來雞排比臉大,他就是一塊乾乾約手掌大的炸排骨... 其實這是老台式的做法,炸的乾乾香香的,咬下去有點韌度跟嚼勁,但是鹹鹹甘甘的滋味卻會在咀嚼中,不斷的在齒頰間散發出來,除非下顎無力的人,不然我推薦一定要試試看!其實台式炸排骨的魅力,絕對不輸給追求軟嫩多汁的又花俏日式炸豬排喔~而且不油的多的多!

IMG_8608.jpg

豬肉是拍過的,薄薄的,而且看得出來乾乾的~但絕不是那種乾到要讓你喝水吞下去的那種,是很耐嚼,越嚼越香的肉味喔!

IMG_8612.jpg

小籠包,一籠8個。

剛上來時我愣了一下,因為上周我才去鼎泰豐吃小籠湯包,看到這個小籠包,我想說... 這不就是"小包子"嗎? 怎麼會是小籠包?怎麼不是皮薄有19折細緻的小籠包?

看拉拔的臉,倒是一臉喜孜孜,他說,看到這樣快"滿"出來的小籠包,就覺得好滿足喔~

想想也對,這不就是平常我們吃的小籠包嗎?鼎泰豐的才是少見的吧?m24.gif

不知道大家對小籠包的要求是怎樣的?對我來說,有湯汁很重要!其次是麵皮要有Q度嚼勁,不要軟爛也不能硬梆梆,肉餡當然要甜鹹適中拉!

IMG_8618.jpg

check point 1: 湯汁~泥看看!泥看看! 半個湯匙滿的湯汁哩~各位觀眾(尤其是在歪國的捧油),有沒有好羨慕阿~m152.gif

IMG_8622.jpg

check point2: 皮~有咬勁!越嚼越香甜那種,配上大份量的內餡跟一堆湯汁,胃口小的女生應該兩顆就會被擺平了,小鳥胃的(Wa麻,我說的就是你拉~)一顆吧...

吃完這籠小籠包,拉拔一臉大滿足,他說,給他的滿足感,更勝於鼎泰豐,尤其是看到價格,更是覺得物超所值~這樣一籠小籠包(還是小包子哩?),要多少錢?

IMG_8593.jpg

65元阿~人客阿 th_058_.gif ,新竹一顆小包子都要18塊了吧,品質還沒這個好哩~這種便宜又大碗的好食物,果然還是要南部才吃的到!th_051_.gif

最後是讓我時時想念,連回家還想要宅配的大餛飩拉~高雄什麼都是大的... th_070_goodjob.gif

IMG_8603.jpg

一碗有5顆,看不出來有多大是吧?

IMG_8606.jpg

用湯匙舀起一顆,不但整個滿出來,湯匙還承受不了重量凹下器... 這樣有明白這個"大"餛飩有多大顆了吧?吃過新竹的飛龍肉丸嗎?約是那麼大顆!!

這家的餛飩不是因為大顆才讓我時時想念的,是他的內餡... 沒有因為大而內餡跟著粗,一整顆皮薄內餡細緻,是很綿細的肉泥包出來的,一口咬下,肉汁混合著湯汁,加上細緻內餡,柔軟卻不爛的餛飩皮,除了鼎泰豐的蝦仁餛飩外,我目前想不到可以匹敵的哩?不過如果考慮價格,這家的就一整個勝出了!大勝出!

這餛飩湯是用榨菜肉絲湯作底的,拉拔覺得偏油,他還比較喜歡沙茶麵的清湯。我也覺得比較油,但是搭配湯裡面的榨菜一起入口,就是剛剛好啦~

這次吃的太飽,又要預留空間給下一ㄊㄨㄚ,就沒點榨菜肉絲麵,不然我更喜歡榨菜肉絲麵加上餛飩湯拉~他們的榨菜處理的又油又脆又鹹香,很推薦喜歡這味的捧油優~

IMG_8632.jpg

IMG_8633.jpg

本來要順便買幾盒回新竹,後來想想,乾脆宅配好了~訂10盒以下運費140,20盒免運費,有新竹的捧油要跟拉家合訂嗎?拉家應該會一次需要8盒以上吧,科科~ 117TdtY0yT3yH0jIODfj9OUv7+w=.gif  

越寫越餓,先來吃點心先,等等再繼續寫"瑞豐夜市"拉~th_084_.gif

那個給我嗆聲蒸氣烤箱的人,麥走~接受我瑞豐夜市的美食轟炸吧!哈哈哈哈~th_044_.gif

arrow
arrow

    polar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