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ar is ...
PitaPata - Personal picturePitaPata

記得第一次跟拉拔去香港自助旅行,我們兩個拿著旅遊指南繞了半天才找到鏞記,抱著朝聖的心情,我們一落坐,點了鏞記的雙人套餐。金額多少我忘了,但是"松花皮蛋"跟"燒鵝"讓我們大大驚艷!尤其是燒鵝!因為實在太好吃了,我們竟然"隔天",對... 當晚第一次吃到鏞記後,撐得要死滿足的回到旅館,卻一夜念念不忘。所以一大早,我們又到鏞記門口等他開門 th_056_.gif (我們是當天下午的班機)。我記得很清楚,我們踏進門那一霎那,第一晚負責招待我們的服務生看到我們一臉錯愕 m100.gif (他一晚要招待那麼多人,他竟然記得我們!th_058_.gif) ,強忍住笑,幫我們安排好座位後,撇頭跟其他服務生笑著竊竊私語... 大概,這麼貪吃的很少見吧samwoo (3).gif

一見鍾情,就是這種感覺。從那次之後,我跟拉拔每次去香港,可以不吃陸羽,跳掉計畫好的翠亨邨,鹿鳴春... 但是一定去鏞記報到。有一次我去無錫出差,轉機香港,我還特別繳了機場稅,買了機場快線直奔鏞記,點了一人份的餐點吃飽後,還打包一整隻燒鵝回台灣。打包一隻燒鵝,聽起來輕鬆...  其實一點也不th_031_.gif。最輕鬆的一段是付錢領燒鵝,然後,矮個子的我,提著裝燒鵝的盒子,燒鵝包裝盒整個拖地。我要手臂略舉起來,才能讓燒鵝離開地面幾十公分。穿著開會裝腔作勢增加身高的3吋半高跟鞋背著超重的NB以及我的隨身行李,辛苦的走在中環擁擠的街道... th_045_.gif 走過紅磚道,閃過計程車,爬上天橋,穿過太子廣場,走下天橋,橫過馬路走進置地廣場,腳痛的快斷了,手更是斷了又斷,走著長長的地下道,從中環地鐵站走到機場快線香港站,走到我都快哭了,可是想到這隻燒鵝拿回家,拉拔,弟弟妹妹都會很高興,我還合是咬牙忍耐往前走th_005_.gif孝感動天阿---- >真的,如果看我文的捧油們把"燒鵝"改成"國旗"或是"XX",就應該會覺得很動容了吧?那種孝子孝女,或是背著國旗游到四行倉庫的戲,不都是這樣演的嗎?充滿毅力努力汗水與淚水的一段路ㄚ!! th_058_.gif 不過想到是"燒鵝"....嗯,這個氣勢就弱了點了 ... th_002_.gif

那一隻燒鵝,讓華航的地勤人員忍住笑幫我找更大的紙箱裝起來,卯起來"落人"來親眼看所謂的"飛機鵝",讓拉拔笑開懷,弟弟妹妹也成了少數台灣狗有吃到香港鏞記燒鵝的幸運狗,我們家因此幸福了好幾天~eY99+RL1njFlZCkCx4npgSUBb+w=.gif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好吃的餐廳,去了兩三次後,很容易品質就慢慢的降低了。有時是食材縮水,有些是服務人員態度變跩了,有些是生意好轉賣給別人,能長久保持一貫的好品質的餐廳真的不多。不過,這家餐廳從我們第一次去到這次超過10年了,每次給的燒鵝都一樣美味,煲湯一樣的道地,即使我們吃到快撐死了,還是要把湯喝光,把吃不完的燒鵝打包!


我真是太搞話了... 我們還是一起來看相片吃燒鵝吧~

IMG_9465.jpg

本以為9點多去鏞記,就可以不用排隊,沒想到... 排200號!

等到了10點15分,終於叫我們了,是有沒有生意這麼好ㄚ?不過晴天霹靂的是... e111de78.gif燒鵝賣光了?!m55.gif 燒鵝賣光了?!m55.gif燒鵝賣光了?!m55.gif
不不不 onion (30).gif .....

可是我們都等這麼久了th_018_.gif ,只好苦喪著臉接受這個事實,在服務生領我們進座位時,我們還不斷的碎碎念,碎碎念,悼念那個我們無緣的燒鵝...th_068_.gif  第一次,來到鏞記竟然沒吃燒鵝,真是要抱憾而歸了。

因為沒有燒鵝吃,我跟拉拔有些自暴自棄,狂點了一堆菜要撐死自己... th_064_.gif

IMG_9466.jpg

松花皮蛋跟生薑,必點!好吃哪~我還記得有一年帶Emma來吃,她對這皮蛋讚不絕口,還買了六顆帶回台灣孝敬媽媽~

IMG_9471.jpg

炒芥蘭,很簡單的一道菜,可是不知是加了鵝油下去炒還是怎樣,就是格外的香。芥蘭的梗比台灣的大很多,但是纖維很細,整盤菜非常的爽脆!

IMG_9473.jpg

紮豬蹄,這是服務生推薦的菜,說是得獎的... 不過我對豬皮跟肥肉怕怕,所以,不知道他的好XD

IMG_9477.jpg

XO醬炒明蝦,也是服務生推薦,XO醬好吃,明蝦更是超大又脆,不過我有點後悔點這個... th_024_.gif 因為XO醬炒明蝦比滑蛋蝦仁之類的貴得多,而我們只是愛他們的明蝦又大又脆的口感,其實不需要點到XO醬炒明蝦的... 下次,還是點平民一點的XX炒明蝦就好了。<--這就告訴我們一件事情,香港服務生推薦的菜都是好菜,但都是"好貴的菜"!th_051_.gif

IMG_9482.jpg

揚州炒飯,我們每次都在揚州炒飯跟炒牛河之間猶豫,都好吃ㄚ!可惜肚子只有一個!!炒飯的米粒顆顆分明,不乾不澀,泰國米的香氣,臘肉的濃香,蝦仁的脆還有青蔥提味的嗆,真是太棒拉~如果我能夠炒出這樣的炒飯,我應該可以開個炒飯店,專賣這一項就夠拉!th_052_.gif

IMG_9488.jpg

油雞燒臘拼盤,因為沒吃到燒鵝,氣得我們點一整盤的油雞燒臘來吃!我可能畫錯重點了,不過那個青蔥醬好好吃ㄚ~至於燒臘,那絕對是水準之上拉!油雞?ㄜ... 我不太有印象,印象中很肥...

IMG_9500.jpg

例湯,這個要來好好得分享一下了,大家都知道廣東人的煲湯很有名,所以我們去香港都會點煲湯來喝。如果請服務生推薦煲湯,通常他們會推薦出鮑魚/干貝/...等高級食材的湯,也是貴得要死的湯,我想他們是訓練有素了...。我跟拉拔每次都是問服務生"今日例湯"是什麼,然後就會點這個湯。價格差很多,但是一樣是文火慢燉N個小時,好喝到連渣都不想放過的湯阿~rsChIpn2FMlPEg2F8eOy+2t0U+2FrI=.gif

IMG_9501.jpg

像這碗,看起來清清如水,卻是清爽中有甘美的湯頭,一點都不像相片中"清湯"的單薄,好喝到肚子爆炸我們還是硬要喝光它!問服務生說這是怎麼燉的,負責招呼我們的大姊很熱情的把料撈出來,一一解說... 她說香港人燉湯,材料都是配好的... 佛手瓜一定要配"梅花果",然後加上南杏北杏,還有去血水的小排...文火隔水慢燉N個小時...  她講了很多種材料搭配法,不過我只記得這款,而且一直念茲在茲,回台一定也要如法炮製一番。不過回台後,問了幾個人都沒人知道啥是"梅花果".... 我在寫這篇文時,熊熊想到,阿?!?! 該不會是"無花果"吧?!?!<---今天看到有香港捧油跟我留言,這位捧油,如果你有看到這一篇,對煲湯也有研究的話,可以教我一下嗎?是"無花果"....吧?m151.gif

IMG_9504.jpg

大姐把湯裡頭的料撈出來給我們看... 通常這種煲湯的料,都不好吃了,精華都在湯裡面~

喝完湯,我們肚子已經呈現大爆炸狀態了,沒想到,大姐興匆匆的跑來說,原先有人訂外帶的燒鵝半隻退訂了,問我們要不要!

那有不要的事情?!肚子大爆炸三次都要阿~們那時滿嘴食物,無暇回答,又緊張得要死... 只有鼓著嘴巴,哼哼嗨嗨的用手比著"拿來~拿來~"th_067_.gif

人客阿... 這就是我們朝思暮想的燒鵝蛤~th_058_.gif  

IMG_9507.jpg

th_091_-1.gif油亮亮的皮,我光是看相片都猛吞口水丫... 這真是寫遊記的一大折磨.... 我還可以回想燒鵝入口的美味,不是酥,不是脆,不單油香,也不只肉嫩,送入口中就是濃的化不開的肉香配上淡淡的焦香味,哎呀~我無法告訴大家這個有多好吃,她。就。是。很。好。吃。th_088_.gif (好吧,面對著燒鵝,我承認我辭窮了,但是我吃很飽!)th_091_-3.gif

IMG_9509.jpg

這是燒鵝搭配的桂花醬,酸酸甜甜還有桂花香,沾了醬跟不沾醬的燒鵝各有美味,就看各人喜好了~(我都愛)

IMG_9520.jpg

我們吃到11點11分才離開,真是好晚的晚餐阿~th_061_.gif

IMG_9518.jpg

吃不完的,打包回旅館繼續奮戰!


離開時搭電梯,負責操作電梯的大嬸也是熟面孔了,我們跟那大嬸聊起來,說:從第一次來就見到你,現在還是你,看到你這麼健康有精神,真好!大嬸說前陣子有一段時間生病,不過目前已經痊癒了,可以回來工作。真好,大嬸~下次我們來還要再見然後閒話家常喔!看到老面孔的感覺真好~

鏞記燒鵝們,你們也要打起精神喔~等待我跟拉拔去看你們!!th_044_.gif  

創作者介紹

蘭蘭自語

polarla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4) 人氣()


留言列表 (14)

發表留言
  • aya
  • 對呀的確是『無花果』,不過不是新鮮而是會用無花果乾,我媽也常煲的,如果怕用小排太肥膩我們會改用田雞(不知台灣是否也這麼叫?就是像青蛙那種),用田雞的話會比較鮮甜,而無花果性平適合一家大少食用~至於例湯,我們香港人很多都叫作『例水』的XD

    無花果的功用

    【性味】甘、平。

    【成分】糖、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和礦質元素。

    【功效】入肺、脾、胃經。清熱潤肺,除疾潤腸,止瀉痢,利咽喉,開胃驅蟲。

    【主治】肺熱聲嘶,乾咳,便秘,消化不良,痔瘡,脫肛。

    【附注】無花果在地中海沿岸國家的古老傳說中,無花果被稱為“聖果”,作祭祀用果品。

    果實皮薄無核,肉質鬆軟,風味甘甜,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

    果實中含有大量的果膠和維生素,吸水膨脹後,能吸附多種化學物質,能使腸道各種有害物質被吸附,然後排出體外,淨化腸道,促進有益菌類增殖,抑制血糖上升,維持正常膽固醇含量,排出有毒物質。

    無花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分解酶、脂酶、澱粉酶和氧化酶等酶類,它們都能促進蛋白質的分解。

    果實除了開胃、助消化之外,還能止腹瀉、治咽喉痛。

    在浴盆中放入乾燥的無花果葉片,有暖身和防治神經痛與痔瘺、腫痛的效果,及潤滑皮膚的美容作用。

    無花果中含有多種苯甲酫、佛手柑內脂、補骨酯素等抗癌物質,是抗癌藥物的重要原料。這些物質對癌細胞抑制作用明顯,尤其對胃癌有奇效。
  • 喔喔喔喔~強者出現了!謝謝你的分享~!!!!
    台灣也有田雞(也是叫田雞拉),不過我應該還是會用小排來燉(田雞比較難取得...)
    有了你的出現,我想以後我煮菜煲湯都有人可以請教了~喔YA~

    polarlar 於 2010/04/09 12:23 回覆

  • Narachen
  • 一定..看完這篇...一定要去...我一定要去!~~~
  • 有機會一定要去,一定要去!!
    切記,不要傻傻的點活魚,或龍蝦... 看到帳單時,你會心碎的XD

    polarlar 於 2010/04/09 12:24 回覆

  • 嗶嗶
  • 報告蘭夫人
    我們要回台灣晃一晃,請問有要開"專攻吃的"團嗎
    有嗎有嗎?
  • 要什麼時候回來阿?待多久?待哪裡?
    我來好好計畫一下.... XD

    polarlar 於 2010/04/12 10:43 回覆

  • ling0510
  • 對對對!我懂
    多年前我去香港的第一頓就是燒鵝
    在台灣從不吃鵝的我 吃了以後也是驚為天人
    不過 那麼感動 還真的要吃過才知道
    我覺得香港料理肉類和海鮮都超好吃
  • 對!!! 我高中第一次去香港,也是吃到燒鵝!不過那時年紀小,沒有多大的感動,倒是大學畢業後跟拉拔第一次去香港自助旅行吃到的,讓我念念不忘~(旅伴真是重要阿XD)
    香港的臘肉,燒鵝跟蝦子,真是好吃阿... 光想就口水橫流XD

    polarlar 於 2010/04/12 10:42 回覆

  • aya
  • 其實用小排來煲也好的,因為田雞是比較多寄生蟲,
    要是會把湯渣給狗吃的話狗狗的腸胃未必會抵抗得了(因為以前我們會把某些湯渣給狗吃所以也用豬來煲的XD)

    另外一個分享是:佛手瓜(又名合掌瓜)是有一些又滑又黏手的汁液,我媽說要切和去皮的話就先放一缸水,
    把瓜放裡面小心切,那汁液就不會黏手了。
    另外南北杏都不要太遲下窩,因為中醫說南杏和北杏沒有煲熟透的話是有毒性的。

    鏞記我暫時沒去過呢因為太貴捨不得XDD
    燒鵝都是小時候跟父母去過深井裕記吃,不過最近香港好像一下子多了很多台式食店,而且是港化了不正宗那種= =

    如果想便宜點吃海鮮又不介意到中環坐四十五分鐘渡輪的話可以去長洲呀~碼頭出面的海傍街有五至六家擺街的食店很便宜而且不錯好吃,同一條街有一家吃泰式印式食店,那家的白汁咖哩牛肉也很推薦~
  • 謝謝你的分享喔~我再超市有看過佛手瓜,不過都還沒處理過,只是一心想著"這就是鏞記的那個瓜"!!
    我也去過深井吃過裕記跟陳記喔~神奇吧XD
    印象中燒鵝也很好吃,餐廳的氛圍比較像是台灣的燒酒雞城,大家大口吃肉,配著啤酒,氣氛輕鬆很多~
    長洲就真得沒去過了,下次去香港,就要先跟你討教一下,規劃local美食發現之旅XD

    polarlar 於 2010/04/12 10:31 回覆

  • aya
  • 忘了說我是如何看到貴博,我其實一直都很愛逛寵物博的~
    因為很少人會養啦爺這品種的狗狗而且還有博啊~所以就在上班時常常打混來看了XD
  • 我倒覺得香港養薩摩耶的,都照顧得很漂亮耶~
    我朋友傳香港幾個養薩摩耶的網站,
    每隻都照顧到雪白爆毛,
    真是羨慕死我了...

    polarlar 於 2010/04/12 10:35 回覆

  • mrnmrschuang
  • 親愛的拉麻
    昨晚katsu拔是喝著我煮的湯
    「配」著妳的文把晚餐吃完的
    我深深的覺得katsu拔在催眠自已
    感覺好像吃到妳介紹的菜 :P
  • ... (挑眉) 我果然是說得一口好菜阿~XD

    polarlar 於 2010/04/12 10:27 回覆

  • tsou0113
  • 哈哈哈~katsu麻說的真好笑,很有畫面!!
    拉麻!!!我把四行倉庫的國旗背來了(插)!!!
  • 謝謝鐵錚錚漢子的女兒(兒子?)阿柴姐接的努力蛤~
    麻煩把國旗插在金山街民宿口~

    polarlar 於 2010/04/12 10:27 回覆

  • damao0325
  • 燒鵝真的是會讓人魂牽夢縈朝思暮想的啊!!
    不過現在不能帶肉類製品進關了
    弟弟妹妹真是好狗命啊!!!

    PS.那個帳單...!!(驚)
  • 是阿~我當時扛回來後幾天,就看到因為禽流感所有鳥類的東西都不能進台灣,現在則是肉類...連泡麵的油包都要剔掉了,真是,幸好當時有扛回來阿XD

    那個帳單... 噓!!

    polarlar 於 2010/04/12 10:24 回覆

  • Greta
  • 那段背著燒鵝晃過香港市區的形容,真的是太有畫面了,害我笑彎腰~~~
  • 我可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想著家裡嗷嗷待哺的狗仔與老爺,拼老命扛回來的捏!!

    polarlar 於 2010/04/12 10:23 回覆

  • 嗶嗶
  • 我娘家住屏東,阿我們4月底回去,如果我先生沒有跟我說不用回去了
    原則上會呆3個月
    我深深的覺得如果能跟上一團,將會是我好璀璨的回憶
    好想吃啊~~~~~
  • OKOK拉~
    我最近有事情再忙,等過了5/1後就出關拉~
    到時我們就可以計畫一下去哪裡大吃大喝拉
    你會帶小朋友出門嗎? 偏好去高雄還是哪個城市挑戰大吃團丫?

    polarlar 於 2010/04/15 02:25 回覆

  • aria
  • 看得我猛吞口水阿
    鏞記的叉燒也超棒的
    為了他專程去香港都值得
  • (握手!大力握手!)
    我們好幾次想去香港時,都是想到... "好久沒吃鏞記了"XD
    這真是一家好~好~吃的餐廳喔,,,,

    polarlar 於 2010/04/15 19:58 回覆

  • 嗶嗶
  • 嘻嘻
    去那個city喔,是很想去遠一點的,但是我老木可能會不想幫我小孩帶那麼久
    如果是高雄的話可以嗎? 帶小孩有點麻煩吧....(一個母親會說這樣的話嗎?
    但是如果你想實習如何帶小孩,我也可以帶給你玩啦....
  • 高雄可以阿~我熟...?!?!哈哈哈~高雄可以落地頭蛇學妹一起出來,人多好玩阿!
    ... 我一點都不想實習帶小孩,謝謝!
    我只是想說,如果要帶小孩,那行程安排就不要太緊,人多的地方,熱的地方可能也都要避開吧-->最後就到了麥當勞吃兒童餐去了XD

    polarlar 於 2010/04/15 19:56 回覆

  • 嗶嗶
  • 對啊,帶小孩就沒辦法很俐落的跑攤了
    我如果帶小孩無疑就是喔康後尬地跳
    不要帶小孩才可以快樂的吃

    高雄可以阿~我熟...?! 這句很好笑,哈哈
  • 我是高雄人阿~以前~所以"我熟....?!"
    哈哈哈哈
    不過沒關係,到時我會"落人"
    我地頭蛇學妹,會比我熟一點....XD

    polarlar 於 2010/04/20 07:5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