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辦桌會決定主菜用紅酒燉牛肉是因為受了網路的壞朋友影響... 

這個壞朋友阿,對我影響深遠... 讓我飆去日本扛了烤箱回來!讓我看了她的blog後覺得要奮起!怎麼可以只會這麼一點菜色?常常搞的壓力很大...!看了她的blog,又想說apple 的東西真是好,還是來買一個吧? (壓根忘記以前買了iBook,完全不會用的慘況) 

當我看著她的文章關於這道菜的結論:好吃到連舌頭都吞下去!(ps. 我後來又看了一次文,沒看到這句,可是這結論怎麼來的,我也想不起來了... 管他的!反正就是日本太太害的拉)

真的有這麼猛的一道菜?th_052_.gif ... 拚了!說什麼也要做一次才行阿!

而且這位壞朋友的blog實在寫得太清楚了,不但有配方,翻譯,分量,還有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做...",真是食譜界的好示範阿~如果大家有興趣做這道菜,請連結到日本太太的blog,看她的說明比較清楚嘿~至於我這篇,就只是個煮菜紀錄還有碎碎念拉!

開工!

... 馬上出師不利!

... 我買不到牛肉高湯!!th_076_.gif 

不用的時候,老是在超市某個角落看到牛高湯,要用時,永遠只有找得到清雞湯!!

氣死我拉!

山不轉路轉!我決定自己熬高湯!!

哼哼!自己熬得更美味拉~!氣.... 1.gif 

本來... 這道菜就是很花功夫跟時間,而我,從牛高湯熬起,更是展開了漫漫長路的煮菜奮鬥史阿.... th_025_.gif 

IMG_9899.JPG

去肉品大批發商那邊買牛大骨,這樣一大顆約100元吧!大骨洗淨250度烤約90分鐘,然後加入蔬菜繼續烤,烤溫調到200度,再烤個45分鐘左右。(判斷方式就是蔬菜都有焦黃色就可拉)

IMG_9901.JPG

烤好的材料放進24公分LC鍋... 馬上滿了!m100.gif 

IMG_9925.JPG

加水後,繼續加入其他新鮮的蔬菜... 番茄,大蒜(就是一般我們炒蒜苗那個綠綠比較粗的葉子...一般都是丟掉,不過我是洗一洗凍起來,要熬湯時就拿出來用~我真是勤儉的好主婦阿~th_013_a.gif ) 香草;有肉桂葉,新鮮迷迭香,巴西利,最後加幾顆黑胡椒粒... 

IMG_9945.JPG

熬了兩天... 真的是兩天啊~熬幾個小時該睡了,我就關爐讓LC鍋的餘溫繼續去燉... 隔天起床繼續開爐熬,熬到大骨都裂開了... 像上圖... 

IMG_9946.JPG

丟掉所有的料,瀝出來就只有這樣一點點高湯... 不過味道真是濃的好啊~光這樣嚐味道,就覺得濃郁中帶有點蔬菜甜味...

喔~對了!大骨上面其實是有很多肉跟筋的,這時候就要發揮勤儉美德,把上面的肉刮下來,搭配一點大骨高湯,調鹹淡... 

IMG_9972.JPG 

IMG_9979.JPG 

泥侃侃~泥砍砍~那個骨阿肉跟筋阿~燉到入口即化!一整碗富含膠質阿!我覺得有一邊喝湯一邊覺得皮膚變得"咕溜"的fu阿~th_021_.gif 

回到正題... 接下來開始follow日本太太食譜跟步驟!(以下寫的是我的記憶版,不會完全正確,請參考日本太太的文章,免得被我誤導了喔~)

IMG_9986.JPG
切一些培根,一點橄欖油加上一點奶油煎出油,取出培根。然後丟大塊(5X5 cm)牛肉下去煎。煎完後取出。

IMG_9984.JPG

鍋這樣... 不用洗... 

IMG_9999.JPG 

放入切丁的蔬菜略炒過... 然後,剛剛的培根,牛肉通通一鍋給他喇進去阿~衝啊!

IMG_0007.JPG

IMG_0024.JPG

加鹽加胡椒後,撒上一大湯匙的麵粉... ,喇一喇,讓每麵肉都有沾到麵粉... 

IMG_0028.JPG
連肉帶鍋不加蓋,送入烤箱!230度,烤四分鐘!

IMG_0036.JPG

根據日本太太的說法,是要烤的焦焦脆脆。不過我覺得這樣烤四分鐘,只有糊化,沒有到焦脆.... 下次,烤久一點試試看好了... 44.gif 

IMG_0012.JPG

移出烤箱,加入大蒜末,番茄糊以及香料攪拌。在這邊我就有點意見拉...根據日本太太的說法是"月桂葉1葉撕碎",我相信這是翻自Julia child的原文,我想把月桂葉撕碎是為了取得更多的香味,不過,碎掉的月桂葉混雜在湯中,如果不小心吃到了,那個口感很差,有時很倒楣碎葉黏在喉嚨上,會超卡喉嚨超難過的!所以,也許...增加為兩片月桂葉,但不要撕碎,煮好整個撈掉會比較好?... 給大家參考一下!
IMG_0039.JPG

加入紅酒三杯,牛肉高湯三杯,煮滾後,再度送入烤箱... 165度烤2-3小時。說也奇怪,我跟日本太太的烤箱是一樣的... 我的沒有165度啊!我只有160或跟170度!th_053_XD.gif這不是讓我為難來著? 最後我決定170度狂燉個3小時好拉~!

IMG_0045.JPG

趁牛肉在烤的過程中,處理洋蔥。Julia Child食譜中是用小珍珠洋蔥,那個傑森超市有買,不過,我實在懶得去市區買拉!把家裡所有的庫存洋蔥通通翻出來殺!這裡面有珍珠洋蔥,紫洋蔥跟一般的洋蔥。

IMG_0054.JPG 

炒洋蔥,無關健康概念... 一定要有奶油才香拉!不過奶油容易燒焦,所以我還是都會加一點橄欖油。(注意到了嗎?我家的奶油都是小丁!是滴~通常一大塊的奶油我都先切好丁了,然後收保鮮盒,一顆約5g重,使用上很方便) 

IMG_0060.JPG

洋蔥炒個10分鐘

IMG_0062.JPG

加入半杯的高湯...這邊因為我懶,一整包連量都沒量就倒下去拉... (是滴,我家的高湯,我都是用夾鏈袋收起來,平放進冷凍庫,凍成一片一片的,專業吧!th_051_.gif

IMG_0069.JPG

根據食譜,這時候要加入"香料包4株巴西利;1/2 月桂葉,1/4小匙百里香"... 月桂葉跟百里香的份量我覺得OK,不過四株巴西利!四株!你知道有多~多嗎?
IMG_0070.JPG

醬是四株哩!!醬捏!拿~摸得多說!味道很濃勒!

IMG_0085.JPG

不過,尊重食譜,我還是認命的把葉子拔一拔,通通加入了!...th_057_.gif ... 我真的很尊敬日本太太阿~都不敢亂改食譜勒!

IMG_0090.JPG

煮了40分鐘後... 牛肉高湯真的加太多啦!th_053_XD.gif 把料撈起備用,同一個鍋開始炒磨菇!

IMG_0127.JPG

IMG_0154.JPG

一樣奶油加橄欖油下去炒,一下子就出這麼多水拉~

IMG_0104.JPG   

2-3小時候,從烤箱把肉請出來... 泥砍砍~泥砍砍~閃耀著焦糖金黃的肉感阿!

IMG_0164.JPG

把洋蔥跟蘑菇連湯帶料的加入牛肉鍋... 

IMG_0186.JPG 

喇幾下(我這邊還是有小火加溫),就好啦!

整個過程,我都是一邊看著日本太太的網頁,一步一步跟著操作的!常常煮到一半,就要確認一下有沒有做錯,簡直是奉為圭臬阿!我覺得他文章末的"簡單整理",一點都不簡單,完完全全是精華啊!th_058_.gif 有志做這鍋的人,一定要認真看阿!尤其是那個... 

"還有,烤箱的溫度是160度,但是我覺得這樣火力有可能太大,所以用125度左右也可以,原則就是用小火力讓鍋中微微沸騰,而不是大滾沸,這樣就對了。"

我是到用170度烤3小時,整鍋都做好了,才看到這句話呢~th_044_.gif

這麼重要的話,怎麼不早點講拉?蛤?蛤?蛤?th_076_.gif

這道菜,真的非常的搞剛... 當我把重得要命的鍋子搬進烤箱搬出烤箱,煮這炒那,還要一邊小跑步跑回來看NB上面的指示... 我不禁跟拉拔碎碎念... "要是不好吃,沒有好吃到把舌頭吞進去,我就要買機票去海扁日本太太一頓"...  m89.gif 

不過,一試吃....日本太太,你安全了拉~

真是好吃阿!th_058_.gif 

富含膠質的肉,入口即化,不老不柴,還充滿了肉汁與蔬菜的香味,一點都不膩!搭配著蘑菇大量洋蔥,每一口都吃得心安理得(?)!單吃,配飯配上薯泥,都美味啊!!做好這菜的隔天,我就幫拉拔帶了便當,讓他試吃看看... 中午,我就看到MSN上面有拉拔的留言:

"牛肉好好吃喔"

我想,再辛苦,收到這樣的留言,都會甜蜜蜜的吧... th_056_.gif 

挑個假日,或是雨天,來煮一大鍋吧... 家人一打開門,就會聞到整屋的香味,幸福感油然而生阿... 

不用擔心這一大鍋吃不完,沒朋友的,一煮好就先分裝,冷凍,隨時想吃就有好美味。有朋友的,吆喝一聲,馬上就很多人來門口按電鈴拉!

至於拉家呢... 煮好兩天就吃完了,哪有機會分裝或是分朋友啊!th_051_.gif

(看完文章想來按電鈴分一碗的,斷念吧...,看看文章,擦擦口水,關掉網頁好好的工作去吧...46.gif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