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桌... 要花多少時間呢?

對於拉家來說,至少兩周的事前準備工作時間是一定要的...

從決定賓客的名單開始(通常含主人4-6個人已經是極限了),開始調查每個人的喜好;討厭的食材,想吃的東西。然後決定煮西餐,中餐?

IMG_9269.JPG 

選定好方向,開始計畫... 排出菜單,接著,我就會開始上窮碧落下黃泉翻食譜,看看有什麼好菜或是剛好有當季的食材可以用。

IMG_9270.JPG 

在我的筆記本上,書書寫寫... 看看有那些冰箱庫存可以利用,還需要採買什麼東西?

... 是的,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拉家的冰箱一直都是滿的...

不過滿滿的食材不見得可以拿出來請人家吃飯。

裡面有中藥包,非常占空間,卻一次只能用掉幾片... 

有很多好吃的海鱺魚跟土魠魚,不過賓客可能不吃海鮮類。或是,為了煮這些材料,還要買更多的新鮮食材回來搭配!但是冰箱連一杯牛奶的空間了也喬不出來了...th_038_jolin.gif   

有火鍋肉片可以做薑汁燒肉,馬鈴薯燉肉,小黃瓜清炒肉片。有自製冷凍漢堡肉... 不過可能不符合此次的辦桌主題,或是跟其他菜搭不起來...。自製咖哩醬包... 好吃但是份量不夠辦桌用... 。 

要在庫存與計畫中取得平衡點,總之,傷透腦筋阿!tusky (78).gif 

IMG_9273.JPG
決定菜色後,還要把家裡有的碗盤分配一下...總不能菜煮好了,裝菜的盤子不夠用吧?th_057_.gif 

最後,排定煮菜的順序,務必要客人到時準時上菜,又不能有菜放到冷,所以,兩口瓦斯爐,烤箱,電鍋,還有冰箱通通都要運用到,當然,LC鍋的超級保溫效果也是要好好利用地! 

這很像以前的工作經驗:跟客戶提交proposal,擬定規格,寫下生產計畫,review料況,採購,試產,然後上市!正式宴客!

差別的是... 客人不會給你拍桌子reject 你的proposal拉~他也不會來跟你殺價,要你控制金額,重要的是... 宴客的結果通常是賓主盡歡的,不會有案子失敗,兩方人撕破臉的窘況!

一般來說,宴客前一周,我們就會卯起來洗狗,然後打掃環境... 不過這次太忙了,洗狗就省了,讓臭一個月的拉爺以"異香"來征服賓客吧!th_013_a.gif 

有人可能會說"不用忙!不用打掃!我不會在乎"

請搞清楚 ...c9c19202.gif 這是我家,"我會在乎!monkey (107).gif "

我真的會在乎我家呈現在人前是什麼模樣,所以不要跟我說這種傻話,然後自動自發的站在我家門口按電鈴拉~

你一定進不了門... 因為th_060_.gif.... 我家沒有電鈴!th_051_.gif 

IMG_9899.JPG 

宴客前四天,開始熬高湯... 

IMG_0666.JPG 

醃肉

IMG_0104.JPG

兩天前,把紅酒燉牛肉煮好

IMG_0354.JPG

前一天晚上,烤兩個蛋糕。先拿其中一個來實驗... 看看這樣弄好不好... 

IMG_0383.JPG  

結果是... 不太好!草莓太重拉!蛋糕漸漸漸漸地往另一邊傾斜... th_038_jolin.gif 

IMG_0315.JPG

打了鮮奶油~讓蛋奶狗拉爺幫我舔掉手上的奶油!

IMG_0334.JPG

看到沒有?這才是"喇舌"阿!

IMG_0357.JPG

做好的蛋糕,總是要給拉工程師判定一下... (小聲問:拉爺~這樣的蛋糕你覺得OK嗎?)

IMG_0360.JPG

拉爺:(嗅嗅)我聞清楚一點再跟你說... 

IMG_0361.JPG   

拉爺:(舔)

ㄚㄚㄚㄚㄚ~無盡漩渦.gif 你這個臭小子!竟然偷舔蛋糕!th_076_.gif 

IMG_0389.JPG 

看這小子!偷舔得逞,爽的勒~

IMG_0501.JPG

試吃:這三個心智年齡應該是一樣大的吧.... th_014_.gif 

IMG_0567.JPG

IMG_9150.JPG 

睡前,把莎莎醬做起來冰,經過一個晚上的融合,味道會更好,上菜時冰冰涼涼好開胃!

IMG_0663.JPG

宴客當天早上約7點,把預先處理好的食材搬出來... 

這時發生了點意外... 前一晚做好的蛋糕,脫模脫壞了... m55.gif 

沒有時間悲傷惋惜... 馬上卯起來趕緊來做一個新的蛋糕m57.gif ,打麵糊,預熱烤箱,打蛋白。攪拌好後,送入烤箱.... 

8:20 蛋糕做好拉!趕緊倒扣放涼~灑花.gif 

IMG_0665.JPG

燙番茄,冰鎮,去皮,切片,瀝乾冰進冰箱。

IMG_0693.JPG

排番茄跟cheese (番茄會出水... 這動作不要太早做!)

IMG_0672.JPG

把醃好幾天的去骨雞腿丟進烤箱烤... (忍不住又想誇一下這台日立烤箱阿~東西醃好丟進去,選定了烤雞選項... 烤箱自己秤重,決定要噴多久蒸氣,烘烤多久... 總之,放音樂時就是東西烤好拉,保證皮焦肉嫩,完全不用擔心烤過頭,或是一邊忙時,還要分神來關心注意烤的狀況)

8:40 烤雞烤好拉~灑花.gif 

IMG_0675.JPG

烤好一片來試吃看看... 順便當早餐拉!真好呷!

IMG_0703.JPG

烤箱不可閒著,烤完烤雞後,接著烤杏鮑菇...

9:20 杏鮑菇烤好拉~灑花.gif 

IMG_0677.JPG

烤烤雞的空檔,開始捲cheese蘆筍肉片,這道菜可用烤或是煎,不過烤箱正在忙,後來決定在客人進門前30分鐘開始煎~

IMG_0697.JPG

11:00 cheese蘆筍煎好拉~灑花.gif 

IMG_0721.JPG  

同時電鍋蒸著馬鈴薯... 這邊時間沒有控制好,這個小馬鈴薯蒸第一次時,不夠軟,又蒸了15分鐘。所以客人到了,馬鈴薯才蒸軟!順勢~就讓客人幫我們製作薯泥拉!

這真是個好決定,老外把薯泥弄得好好吃阿!淋上肉汁,人間美味ㄚㄚㄚㄚ~

IMG_0719.JPG 

前一晚做好的莎莎醬,冰冰涼涼好好吃。上菜時淋一些在烤雞上,美味加分,視覺效果更好啊!

IMG_0716.JPG

不過這也很容易出水,還是要客人到時,現場淋給人家看拉~

IMG_0722.JPG 

就這樣... 一陣兵荒馬亂,終於在11點半客人進門前,完成了所有的菜色。拿出了預先準備好的汽水,檸檬汁,葡萄酒。還有拉家學妹跑腿去買的冰塊,大家開始倒飲料,展開了6個小時的吃吃喝喝辦桌的一天!

每次辦桌,對我來說都是挑戰,盡可能,不要有重複的菜色,盡所能,做出客人喜歡的東西。每完成一次辦桌,我都是很開心的... 我也很樂於請朋友來家裡用餐... 

不過,因為真的很累,下次辦桌,就等我休息三個月後重新累積能量,有新菜色的想法再說吧~46.gif 

至於那個被我邀請過,卻沒有來的....43.gif 對!胡謅鄒!我說的就是你!!白白浪費一次機會,你就等著讓那些還在抽號碼牌餓.gif來拉家吃飯的人海扁吧!1.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