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野豬妹已經成為拉家一份子一年多了ㄟ... 

回想這一年...

DSC05367.jpg

2009.6.21 第一次見面,就"順手"帶回新竹了。th_027_.gif 

DSC05573.jpg

剛來家裡的野豬妹,手腳相當軟Q,總是用鴨趴的方式睡覺... 

IMG_0493.jpg

雖然娶到媳婦很開心,卻總是覺得有些遺憾...th_071_.gif這跟我想像中要的白嫩肥軟媳婦不一樣啊!th_024_.gif

泥侃侃!哪個尾巴,又黃又短,身上的毛也是黃黃的... 根本就是個黃毛丫頭!th_088_.gif 

IMG_7468.jpg

跟拉爺一比,野豬妹真是一隻黃狗... 

IMG_1025.jpg

唯一令人欣慰的是... 這兩個初次見面就看對眼,相處愉快(?)th_065_.gif 

IMG_1027.jpg

這張照片還可以看出來野豬妹前胸還因為長時間穿著過緊背帶,禿了一圈毛。脖子毛也很短... 
IMG_1105.jpg

野豬妹來家裡,對我們很巴結... 不管是叫誰的名字,她都會趕過來,用很諂媚的討好的眼光,討著摸摸。跟進跟出 ... 

總覺得,她很可憐... 因為她認為要巴結討好我們,才能獲得吃跟住吧?

IMG_1761.jpg

來拉家兩個月後,這小妞變活潑了,沙發跳上跳下的,比較願意玩... 

IMG_2251.jpg

睡覺姿勢,也由鴨趴,變成這種放鬆又豪放的睡法... 

IMG_3091.jpg IMG_6816.jpgIMG_6716.jpg

這是夢到自己變水母,還是正在跳阿波舞?th_089_01.gif 

IMG_1997.jpgIMG_1995.jpg

嗯... 看起來拉爺臉相當臭阿... th_086_.gif 

IMG_8996.jpg

來拉家半年,野豬妹已經會很自在地窩在狗沙發上... 睡得很安穩(意思就是怎麼叫她,她不想醒來,就不會醒拉~)

IMG_6809.jpg

貴妃椅~只要她不嫌熱,當然也可以自由來去,爽爽的睡。

IMG_9808.jpg

來拉家七個月後,野豬妹第一次... 自己去叼玩具來玩... 

很多家長可能無法想像我們的感動...  th_060_.gif 只不過是玩玩具,有必要感動嗎?th_057_.gif 

有!c9c19202.gif

因為野豬妹剛來拉家時,是不會玩玩具的!她的生活重心只有吃跟喝,沒有玩!感覺上她隨時都很怕自己沒得吃,沒水喝。放飯時,她比誰都還要激動,狼吞虎嚥發出豬的ㄍㄡˊ ㄍㄡˊ 聲,兩三口就把飯吞下肚!家裡的水,她總怕下一頓喝不到,有多少水,硬是要喝光光... 再水淹金山街!野豬妹生活上除了吃喝,沒有任何關注的事情與樂趣,即使是努力撒嬌,我都覺得那只是為了溫飽,努力巴結... 看她主動玩玩具,舒服的窩沙發娛樂自己,我覺得... 她終於有把這邊當家的感覺了th_058_.gif ... 她可能了解到,她跟拉爺一樣,可以任性,可以耍無賴,可以睡飽飽吃飽飽,吹涼涼的冷氣,這邊,不是暫時居住的地方,也不用為了下一次的流浪做準備了...  

IMG_2498.jpg

意外的發現,野豬妹開竅後,很會玩玩具阿~

IMG_9744.jpg

12月中毒後大換毛,"每天",都可以梳出"一隻狗"的毛量!

IMG_4580.jpg
今年2月照的相片,沒有理由,只是因為太可愛了,就又拿出來用!

IMG_8696.jpg

今年7月底照的,野豬妹看起來已經是一隻肥滋滋白博美,不再是去年苦哈哈醜薩摩耶的樣子了... 


這一兩個月來,我一直在考慮,blog不要寫了... 

因為,有人跟我說過,你把他們寫得這麼可愛,會讓更多人去買薩摩耶...。有人留言"交流"(配種),有人要來買狗。 

讓我想了很久... 

我希望分享拉氏夫妻還有妹妹的每一天,開心的,頑皮的。這些是我們家的生活點滴,常常可以幫助記憶力不好的拉拔,想起來我們曾經去過這裡,玩過那裏,跟小朋友們的每一天... 

如果有人因為我們家的blog去買薩摩耶,我... 我很難過我們的生活記錄造成了這些小狗們的不幸!

真的... 希望不要有這種事情... 

很多人認為:"你們家已經有純種狗了,所以你才會反對人家買狗"!

不是這樣的!

我們家的每一隻狗,都。是。領。養。的!

不管是弟弟,妹妹還是拉爺野豬妹,從來沒有因為誰是米克斯,誰是純種狗而有不同的待遇。

真的有差別,就是弟弟妹妹是長輩,老狗,得要更多的關注與照護。而拉氏夫妻,年輕力壯,我們的心力只要放在陪玩,定時放飯,注意有沒有身體異狀就好。

想買狗狗的人,你知道你買的狗寶寶,他的母親是遭到如何的對待的嗎?你知道,這些生狗寶寶的"種母",可能被鍊在環境不好的鐵皮屋,鍊半輩子,吃不好,喝不好,沒受到完善的照顧,只是生產生財的工具?而連續生了幾年,生不出來了... 就被帶去不知名的地方被丟棄?如果這些您都知道,還要花錢讓這些人爽爽過日子,製造出更多悲苦的狗嗎?

很多狗友是買了第一隻,或是第二隻狗,然後開始投身收養狗,幫助流浪狗的事業... 

因為愛,而願意付出更多

我尊重每個人的選擇,若有人真的要買狗... 我又能說什麼呢?

我只能建議,找合法的狗場,買狗寶寶前,確認狗寶寶的父母親都是健康,而且獲得良好的對待的。更要確認,沒有遺傳性疾病,沒有亂倫--->台灣有多少號稱的"純種狗",是因為來源不足,被不良狗舍幾代親子間亂混,生出了一堆鬥雞眼的,脫窗的,體型過小的,有髖關節疾病的...小狗?寶寶時期非常可愛,長大就...。

更重要的是,惦惦自己的斤兩,你能夠負擔一隻狗,多少年?養狗最重的負擔,不是狗食跟每月除蟲滴劑,跟每年洗牙健康檢查的費用,是老。年。照。護。!!

尤其是想養薩摩耶的,請你們想清楚... 

你所看到可愛的狗,不是天生來的!

薩摩耶的微笑,不是天生就那麼純真,野豬妹過苦日子時,剛來拉家時,即使是微笑薩摩耶品種,也是苦笑著... 

薩摩耶的一身美白毛,沒有下功夫去維護,是不會長久的... 

普遍我所認識的薩摩耶,都深受濕疹之苦。拉氏夫妻幾乎終年吹著冷氣,為了保養皮膚,每天吃水煮雞肉或羊肉,搭配燙青菜,白飯跟燕麥,說這個不是炫耀我們家花多少功夫去照顧他們,而是要讓有意要養的朋友認清一個事實...買隻狗很容易,要照顧跟維護,才是一筆大花費!

薩摩耶的腸胃也很弱,腸胃炎,拉肚子,軟便簡直是家常便飯,為了拉爺的腸胃,我們家天天煮中藥湯給拉爺改善... 一天一包中藥,是一個成人便當的錢,也許對於財力好的人來說,不是啥問題,不過,請想一下,你是不是也有這麼多工夫幫狗做這麼多事情?

換毛時,無論怎麼打掃,家裡每個角落,都會飄著狗毛!吃飯,筷子也往往會黏著毛!出門,衣服怎麼黏,多少還是有狗毛!我們曾經在大賣場被後面排隊的婦人叫住,說我們一身都是毛!

如果,想以輕鬆的方法養薩摩耶~以台灣的溫度濕度,是不容易養出漂亮的狗的,那... 你還要嗎?

IMG_5424.jpg

(看拉爺的尾巴,跟野豬的尾巴... 有沒有照顧,差很大阿... )

IMG_8695.jpg

(野豬今年7月的照片,看的出來差別了吧)

IMG_3709.jpg   

(野豬:把拔~我最愛跟你靠腰喔)

從有blog開始,幫忙/關注了幾隻薩摩耶送養...

薩摩耶被丟到的比率,還蠻高的呢~(以總數量來說,是沒有被丟的大宗--拉布拉多,哈士奇,黃金來的多)

為什麼呢?

因為在寵物店的狗寶寶超級可愛,很多人看了就愛上了;像是一雙看中的鞋子,喜歡的牛仔褲,名牌包包... 拿出錢,買了他,就擁有他!輕鬆容易。

帶回家後,憨傻可愛的寶寶,尿尿,破壞,睡覺,搗蛋,撒嬌,怎樣都可愛... 在家討喜,在外還獲得眾人的關注,好不得意!

約到8-9個月,已經沒有憨傻的樣子了,開始長高,長大,伴隨來的... 換牙的亂咬東西,可能沒有好好的教狗,讓狗學會用"咬"來解決問題,可能還很叛逆,說啥都聽不進去,出門會亂跑,在家亂尿尿,更糟的是... 長的不可愛了,還拼命掉毛... 

想起小狗的可愛,還是忍耐的照顧一陣子,打預防針時,獸醫說"應該要洗牙囉",洗牙要多少錢? "這樣的體型,約要4-5千塊吧"。惦惦荷包,每個月的飼料支出,預防針,年度洗牙... 還不算偶爾來的皮膚病,拉肚子... 或是,現任女友不愛這隻狗。或者是,你生了寶寶,"覺得"小孩會過敏。總之,從前當寶現在當草... 

"有良心的",幫狗找個好人家。

"積極的人",把狗帶去流浪動物之家,說不要了。

"心狠的人",把狗帶去收容所,說不要了。

"不負責任的人",把狗帶去山裡一丟,自言自語說狗會求生,會獵捕養活自己。

"會用網路的人",在blog或是公共論壇發一篇文,說"我因為XXX,所以不能養他了,如果N月N日之前,沒有人要收養,我就要把他帶去流浪動物中心了,我其實真的很愛他,只是巴拉巴拉"

"裝死的人",把門打開,讓狗跑掉,對外宣稱我家狗"自己跑不見了"!!!!!

名牌包包,貴森森的高跟鞋退流行了你可能都還捨不得丟。愛你愛入心,養了幾年的小狗一但覺得麻煩了,丟的倒是很爽快!

(也是拉,愛得要死的男女朋友要分手,夫妻爬牆要離婚,不也是完全不顧幾年來的情分?人心阿...但是狗心是會碎的... 跟人心不一樣啊!!!!)

照片 (4).jpg

相片右邊的,叫做班傑明,是一隻薩摩耶,看得出來嗎?

小班的馬麻,上個月領養了小班。剛被帶出來的小班,嚴重貧血,皮膚潰爛流膿,傷口還有蛆跑出來... 

這是薩摩耶,人見人愛笑咪咪的薩摩耶,因為被主人養了一年多,不要了!!!帶去私人收容所丟棄,在兩個收容所流浪了年餘,變成了這個樣子!

(這是小班已經被新馬麻照顧兩周左右的照片了,在收容所的小班,狀況差到更讓人認不出來是個薩摩耶阿)

照片 (3).jpg

剃掉毛後重長毛的小班,在新家吃飽飽,睡好好,體重過輕的問題已經沒有了,可是皮膚的潰爛,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要養狗前,先看一下收容所的網頁,找找跟你有緣的狗狗... 

多做一個動作,拯救了一條小生命,而這些小朋友因為吃過苦,也會更珍惜你的愛的。

IMG_7370.jpg        

(拉爺:zzzz.... 這樣枕著書睡,學問會增長吧?)

IMG_5531.jpg

(野豬:我不挑食,高麗菜心我也吃喔~我真的是勤儉持家的好媳婦!)

IMG_7048.jpg

IMG_8221.jpg 

我是野豬妹--Lily,成為這個家的一份子一年半了耶~

我變得可愛漂亮肥肥,白帥帥,有規矩(呃?),溫柔(呃呃呃?)的小狗了喔~

以後請大家繼續支持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