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email訂好了這次的課程;一直很好奇大飯店的廚房長什麼樣子,終於有機會可以一窺究竟了~

因為搭錯BTS,遲到了40分鐘,氣喘吁吁的跑到飯店大廳跟工作人員說我要上課,馬上櫃台來了個經理領著到我下渡船的地方?!經理指著對岸,說:上課的地方在對岸!蝦 密!又又再搭一次船喔~這下子要遲到更久了th_003_.gif

DSC06279.jpg

在等對岸派渡船過來的空檔,經理跟我說,那棟建築物主要是泰式餐廳以及做SPA的地方;東方酒店的SPA服務在泰國是非常的高檔,有機會可以去試試看... (最好是拉,等我中樂透吧~以為我沒看過價目表嗎? m156.gif )

DSC06272.jpg

DSC06430.jpg

泰國人真是不疾不徐阿,雖然我已經遲到40分鐘了,還是慢慢的晃,船慢慢開,領我到教室也是慢慢來,終於晃到了,就是這棟漂亮在陽光下閃閃發的亮綠屋頂建築!

DSC06276.jpg DSC06296.jpg DSC06426.jpg DSC06428.jpg

穿過了迴廊,經過了濃厚東方味院子,還遇到了松鼠,終於到了教室!令人意外的是,教室是藏身在泰是餐廳與SPA館中間的白色西式小木屋!(不是想像中的餐廳大廚房?!也不是泰式廚房?!)

DSC06354.jpg

上課的地方,光線明亮通風良好,沒有冷氣卻一絲絲熱氣都感受不到?屋子的天井種了各式泰國當地常用的香料植物,需要什麼就到外面去摘!這應該是許多女生夢想中的廚房吧?我是很想要一個啦th_002_.gif ;今天有三個學生,遲到粉久的我,一個20幾歲來自巴西的大男生;希望回國可以開一間泰式餐廳,報名了6天全部課程,這邊上完後還要去清邁繼續深造。一個14歲漂亮的西方小女生,來上課的理由:不明!應該是來殺時間的,一整個課程興趣不大,還在食譜上鬼畫符... 唉,這一堂課要台幣4000勒~現在小孩是太好命了嗎?

DSC06306.jpg

不愧為最佳飯店,服務一流滴。主廚的助理領我入座後,先上了一盤點心... 主廚交代說,那個藍色的點心是他用花染色,共染了七層由淺到深,老師交代說要一層一層剝起來吃~好吧,不過後面很忙碌,我根本沒機會吃到,最後助理還是幫我打包裝盒讓我帶回去旅館享用!白色的是椰子糕,濃濃的椰奶香,鵝黃跟咖啡色的點心比較像是豆沙之類的點心,老師說顏色的差別是在於深色是他用XX木(對不起,英文不夠好,沒聽懂)煙燻過的,嚐了一小口,嗯,真的有煙燻的風味~

DSC06307.jpg

座位!左手邊的飯店的圍裙,助理會幫我們穿上。中間是正在是上課的食譜配方;這間飯店服務好到,當我們離座去中庭小植物園看各式香料或是在另一個區域實作時,助理就會來幫我們添水倒茶,還幫我把食譜"翻頁"!對"翻頁",助理服務無微不至到只要你稍離開座位,她就來幫你翻好即將要看示範的下一步驟的那一頁... 挖勒~上面都沒寫下任何的Notes,讓助理發現了我都有點不好意思哩!

DSC06304.jpg

這是第一道:米布丁Siameses Baked Rice Pudding,因為我遲到,到的時候已經實作到最後一個步驟了。巴西同學正再用湯匙把煎好的布丁挖起來。

DSC06305.jpg

實作後試吃,主要材料是椰奶椰漿上面加點蔥或芝麻。原先看外型以為味道跟狀元糕差不多,不過吃起來就不一樣了,濃濃的椰奶香,表皮焦香內餡軟甜,還滿好吃的!一口一個還蠻涮嘴的~回台後我會想在家裡做,不過,得先去買個章魚燒的鐵板吧?

DSC06314.jpg

主廚解說各色辣椒的差異;風味辣度使用時機與方式。覺得主廚有點像阿基師勒?(但是帥太多啦~)th_013_a.gif 這位主廚課上的非常好,他不只講解如何子做菜,材料的來源取得,風味差異性,如何保存以及取代通通都有提及,旁徵博引,又用非常風趣的方式做解釋,還有簡易的口訣!畢竟來學的都是外國學生吧?這樣的課程讓我覺得獲益良多,短短的時間認識了許多泰國的香料,原來路旁在賣像龍眼的東西其實不是龍眼,泰國菜的酸不是來自檸檬...

DSC06335.jpg

教室上方的大鏡子!右上方那個銅鍋... 齁... 好想要一個阿~

DSC06375.jpg

第2道菜:Golden Pouches with Vegetarian Stuffing. 嗯,這道菜我不知道中文應該叫什麼呢,黃金袋?好拉~隨便啦!用泰式春捲皮包入蓮子丁,馬鈴薯丁,荸齊丁... (有需要的人再跟我要詳細材料食譜好了),然後用燙過的芹菜綁起來。老師有交代;那個泰式春捲皮要留一吋的花邊,還要修得美美的,菜要好吃,漂亮很重要!

DSC06362.jpg

另外兩位同學,米國來的跟巴西來的,不知道啥是蓮子,老師現場拿出一朵蓮花,講解給同學聽。看老師把蓮花折的多漂亮!折完蓮花露出裡面的蓮蓬後,老師又說了觀賞用的蓮花跟要採蓮子的栽培方式不同,最後又拿出乾燥的蓮子與圖片給同學看... 這個階段我都在放空,因為蓮子跟荸齊我都知道拉~沒想到巴西同學說,他們國家禁止蓮子進口,說那是非法的東西... (不是我英文不好聽錯了吧?)荸齊就更難了,主廚解釋到翻書出來... 很難懂吧?巴西人!th_045_.gif 

DSC06378.jpg

炸好給我們試吃,老師還是堅持要弄得美美的,裝飾了炸麵條以及棕櫚糖漿沾醬~來,跟我複習一次主廚的名言:菜要好吃,漂亮很重要!th_088_.gif

DSC06353.jpg

接下來示範:Yellow Curry of Beef 牛肉黃咖哩,材料有地瓜,牛肉,椰奶,椰漿,洋蔥,以及一大盤的香料跟一根香蕉!老師把一大盤的香料逐個解說,讓我們試聞,嘗嘗味道後,通通倒進去食物處理機打成細泥,就變成我們常用的咖哩了~對這一大盤香料有興趣的人再跟我說吧,我再傳配方給你,這裡就不po了~

香料處理後,用沙拉油炒香洋蔥,加入椰奶椰漿,調味料大火快燒醬汁,收到差不多時加入已經燙熟的牛肉跟地瓜丁就好了!出乎意料的快,印象中的咖哩都是日式咖哩,要花很長的時間先把洋蔥炒到金黃,然後下材料炒過,加入高湯最後咖哩塊或粉,小火慢燉N個小時,還要隔夜才好吃。不過,主廚示範的這道卻是馬上就可以吃,還很好吃!非常實用又好吃的一道菜!

DSC06348.jpg

主廚示範完後,讓我們試吃一小碗~太好吃了~光是學會這道咖哩,就覺得來上這個課是值得的!

DSC06349.jpg 

主廚說,泰國人吃咖哩還要有點酸有點辣有點甜,所以還要搭配這一小碟!三種顏色的辣椒(黃的不是黃彩椒,是黃辣椒)以及紅蔥頭切丁/絲/鑽型淋上魚露,醋以及糖調開,根據自己的喜好,舀一湯匙咖哩加一點小菜送入口中,好吃阿~

DSC06381.jpg 

最後一道;Thai Stir-fried Noodle 泰式炒麵!以上是炒麵的材料~沙拉油,蛋,韭菜,豆芽,豆干丁,鮮蝦,蝦米以及我覺得最提味的"花生粉"!口味跟台灣的炒麵有一點點的像,但是味道更為鮮明--就是外國貨,外國味拉~可能因為有香料的香,有酸有甜還有花生粉的堅果香,要是請客人來家裡吃飯,端出這道菜絕對會吃飽又滿意的!... 下次來金山街民宿的,就吃這道菜吧!

DSC06396.jpg

這是主廚示範完後的擺盤,來,跟著我再覆誦一遍:菜要好吃,漂亮很重要!th_070_goodjob.gif 裝面的容器是香蕉花,為了這個主廚還拿出一個完整的大香蕉花,解釋香蕉哪裡來,這個東西如何用,真是大開眼界!

在這邊上課,主廚每示範一道菜,接下來就換我們在另一個區域實作,也不知道是不是這間飯店服務太好了,還是怕我們受傷或是平常來上課的都是王公貴族不食人間煙火的貴婦們;當我們實作的時候,洗菜?不用,有人幫我們洗好,只要把相關材料"略切"過,馬上有助理廚師接手幫我們切完(學員手要切到的可能性實在太小了~),最危險的工作應該只有下油炒麵的材料,不過全下去炒一下馬上有人接手幫我們繼續做,至於那個炸東西的,主廚讓我炸跟巴西同學各炸了一顆(把東西丟進油鍋而已),助手馬上整鍋端走拿去他的廚房炸,14歲的妹連摸都沒摸到!連我切完菜順手拿桌上的紙巾要擦拭菜刀,助手馬上很惶恐的來接下我的刀,跟我說我不用做這些事,讓他做就好,害我有點手足無措勒~th_024_.gif而且,那個刀具是很高檔的刀,我真的想多摸一下阿~~~

th_068_.gif  整個實作做完後,就是重點:吃午飯拉~在等助理完成所有的菜以及擺盤的空檔,主廚很認真的頒發了"結業證書" 給我跟14歲的米國同學b811f2d8.gif,另一位要整個6天課上完才會頒發結業證書,然後,還各送我們一個有文華酒店logo的小包包,裡面有全新的廚房圍裙一件,12款香料以及兩盒食譜,老師說這個香料相當珍貴,希望我們回去好好運用~收到禮物時很高興,不過我倒是煩惱起來回國時被米格魯擋下來怎麼辦哩?

DSC06451.jpg

這是離開教室後在星巴克照的,每個錦袋裡面都裝有三種香料,好香阿~

DSC06357.jpg DSC06358.jpg DSC06359.jpg

等吃飯的空檔到處亂亂照,回來才發現忘記照香料櫃以及食譜櫃了!老師說那些展示的食譜是政府頒布的,每家大飯店都有,好想看阿~

DSC06397.jpg DSC06399.jpg DSC06402.jpg DSC06404.jpg DSC06405.jpg

順便到小花園照一下香料,回國可以在家裡也各種個幾棵,要煮菜就方便拉~最右邊的藍色的小花就是把點心染成藍色的材料,純天然的最好!

DSC06407.jpg

吃飯囉~

DSC06412.jpg

DSC06409.jpg

DSC06410.jpg 

DSC06415.jpg

DSC06418.jpg

用餐時,同學才有機會好好聊天,不過跟那位14歲小朋友真不知道要聊什麼,海綿寶寶嗎?後來小女生的爹出現了,原來是紐約的寶石供應商,主要賣紅寶跟翡翠,原籍是以色列;是以色列人我就有得聊拉~不過當他跟我說台灣人都很愛買高價珠寶,國際有名我就僵住了... (英文不好,就此打住!)土耳其同學對於東方菜有相當的熱情,我們還交換了email,我答應以後他如果需要東方菜的食譜,我可以提供給他一些資料,沒辦法,這個人竟然認為豆腐,炒麵,炒飯是日本來的,我一定要糾正這個錯誤的觀念!

... 我其實對於泰國不是很喜歡,不過,如果讓我去泰國上一周這樣的課,我會願意... 我很願意,我超願意的~拉拔!你快努力賺錢讓我去拉!!th_064_.gif

 

有興趣的人可以連絡底下... 報名專線拉~

 

Tanika Peerakum

Assistant Development Centre Manager

 


address      48 Oriental Avenue, Bangkok 10500, Thailand

telephone    + 66 (2) 659 9000 ext 7385
facsimile      + 66 (2) 439 7587
direct line    + 66 (2) 439 7587
email            
Tanikap@mohg.com
website         www.mandarinorienta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