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05.JPG  

有看過"一朵小花"的故事嗎?

大意是說某個懶散的人因為收了一朵新鮮的小花,突然發現沒有花瓶可插花,弄出了花瓶又覺得桌面髒,然後整理了桌面後又覺得環境不搭... 弄了半天,竟然因為一朵小花兒整理了一整個屋子,巴拉巴拉。。。

這篇文章,就是一朵小花兒的真人真事搞剛版。。。th_014_.gif  

只因為,拉拔發現冰箱還有一包屏東萬巒豬腳的"醬料包",秉持著不可浪費食物的精神,問我要如何消耗掉這一小小包醬料。

其實,進垃圾桶是最簡便的答案了吧?

拿來拌飯雖然很奇怪,也不是不能吃的。

或是,冰箱的冷凍火鍋肉片汆燙一下拿來沾著吃也可以。

可是,如果採用這麼簡單的方案解決,那就不是拉家了!116.gif  

把簡單事情搞得複雜化,才是拉家阿~46.gif  

拉家的解決方案是。。。

IMG_1227.JPG

去costco買了一盒跟覘板一樣大的五花肉。。。

(媽的,當時一定是豬油矇了心了th_027_.gif  )

IMG_1233.JPG    

因為醬料只有小小一包,那麼一大板肉根本不夠沾,煩惱了一下,決定大卸三塊!作成蒜泥白肉,東坡肉,以及烤肉!(齁齁,我怎麼這麼有才阿,滿肚子食譜,信手拈來阿~~~~th_051_.gif  )

蒜泥白肉材料:

蔥薑蒜辣椒適量

五花肉

沾醬

就醬子,粉簡單。

IMG_1226.JPG

1. 冷水薑蔥薑蒜燒開,我這邊還加了一片月桂葉,個人喜好問題,可加可不加。水滾後再燒幾分鐘,主要是將香辛料的味道煮出來。

IMG_1245.JPG

2. 放入五花肉,大火煮N分鐘(這要看肉的厚薄度,10分鐘上下吧)一邊煮滾一邊撈浮沫。

3. 接著,將肉撈出來後浸泡冰水。這邊要注意的是冰水必須是煮過的開水冰過,或是冰塊,不可以用生水,不然~腸胃敏感一點的人可能吃了就會出狀況了。

4. 肉塊撈出後,這鍋湯水繼續滾煮,撈淨浮沫後將冰鎮過的肉塊再放入小火煮個N分鐘,煮到肉熟,判斷熟了沒有的方法就是浮沫撈盡後用勺子略壓,如果沒啥浮沫滲出,或是拿筷子可以輕鬆戳穿肉塊,那就是熟了。這個完全是靠經驗,不過就算煮的過了些,我想也沒幾個人吃得出來,隨意煮,壓力不用太大。然後關火静置放涼。

5. 將靜置放涼的肉以及湯汁裝入保鮮盒冰冰箱,隔夜就可以切片享用了!

 

IMG_1535.JPG

這是切薄片,捲上小黃瓜絲淋醬的吃法。小黃瓜絲我有用鹽略醃一下去水,讓黃瓜絲軟一些,也比較沒有黃瓜的獨特味道。這樣做是為了讓專吃肉的拉拔多吃一點蔬菜。

IMG_1732.JPG  

或是直接切片沾醬吃~(這種吃法獲得拉拔的好評!可以大口吃肉阿!)

至於醬料作法,如果家裡剛好沒有萬巒豬腳的醬料包(廢話!有誰家會有剛好有萬巒豬腳醬料包?th_065_.gif  )那就用醬油膏,蒜泥,開水,糖調開就行拉。喜歡蒜味重一點,或是甜一點任君選擇,喜歡辣味的也可以加點辣椒醬一起調,沒什麼技術性,開心就好!

 

東坡肉材料:

蔥薑蒜隨意(用蒜泥白肉那一鍋就可以了)

綿繩或是草繩(沒有其實也沒關係,只是綁過了看起來厲害很多)

冰糖

蔥(跟上面的不同,另備,愛吃蔥的人可以多準備一些),辣椒(可有可無,看個人喜好),八角,滷料一包

IMG_1265.JPG

1. 這是煮蒜泥白肉的湯水,趁蒜泥白肉那一塊肉泡冰水的空檔時,把東坡肉煮過,這一步驟是要煮出浮沫,若是省略了,豬肉會有腥味。。。

IMG_1334.JPG

2. 冰糖跟一點油加熱,燒成焦糖狀態

IMG_1345.JPG

像醬子,顏色應該要比這顏色再略深一點會比較好看,不過我一邊煮一邊拍照,一不小心就會把糖燒焦掉,拍照時機不太好掌握~

IMG_1349.JPG

3. 蔥薑爆香,薑蔥薑炒到略有金黃色或是蔥香味傳出。

IMG_1390.JPG

4. 將豬肉放入鍋中翻炒,確認豬肉炒出了焦糖色(充分沾上焦糖)就可以了!

IMG_1404.JPG

5. 加紹興酒(這是重點!米酒是無法煮出東坡肉迷人香味的,切記要用紹興酒th_088_.gif  ),醬油,開水醃過豬肉滾煮。紹興酒跟水的量我用得很隨意,這邊只要注意醬油不要過多就好了。醬油要如何不要過多?一湯匙一湯匙少量的加,湯汁滾了後試味道,不夠鹹就再加一點,加一點,加到自己覺得比平常吃滷肉的滷汁稍淡一點,就可以了。千萬不要一口氣豪邁的倒下去,那就悲劇啦。

IMG_1433.JPG

6. 滷汁煮沸加入八角,滷料包大火燒15分鐘,蓋鍋轉小火,接著,耐心的慢慢燉。。。

燉到整個屋子充滿令人與狗聞之崩潰的香味,用筷子戳戳皮有彈性,肥肉部分要碎不碎的。。。開中火收湯汁!

IMG_1503.JPG  

起鍋後淋點湯汁,灑點烤過的松子,讚吧~th_070_goodjob.gif  

 

烤豬肉材料:

這個是我看電視food & drink後自己瞎搞的,材料步驟都不挺遵照食譜,有興趣試的人可以參考這裡

洋蔥一顆,芹菜三根,紅蘿蔔兩根

帶皮豬肉

就醬子!非常簡單,很適合新手~有烤箱就行了!

IMG_1285.JPG

1. 用開水燙豬皮~這邊是為了讓豬皮縮起來,這樣進烤箱烤過後才會脆。

電視上是很優雅的用開水慢慢一勺一勺燙。拉家呢~在燙之前先用刀子把豬皮刮過,一方面是確認沒有殘留的毛,主要的為了去除豬皮上的臭味,用菜刀刮一刮,會像去角質一樣刮出一層層白白油油的東西(媽呀,有點噁心,一邊去角質一邊看blog的捧油千萬不要怪我),洗淨後再豪邁的提壺開水燙豬皮。

IMG_1310.JPG

 

2. 擦乾水分,均勻的抹上海鹽,黑胡椒,將豬肉略按摩一下,讓味道滲入豬肉中。

IMG_1297.JPG  

3. 香料蔬菜隨意切一切,鋪好烤盤中。

IMG_1326.JPG

4. 烤箱預熱210度,淋一點橄欖油,進烤箱烤10分鐘,然後降烤溫至170度,續烤40分鐘(至全熟)。

IMG_1737.JPG

這是烤完170度,40分鐘的樣子。

IMG_1738.JPG  

5. 把豬皮取下,另烤10~15分或是豬皮變脆。

好的,這邊,我做了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th_024_.gif  因為我是不吃豬皮肥肉的人,作跟豬皮有關連的菜色,都是用"猜想"以及用"聞"的。剛開始煮飯時,連滷過豬腳的滷汁我都是不敢嚐的,因為有皮一起滷,我看了就毛毛的。所以早期滷豬肉,滷豬腳這些菜,我都是憑感覺嗅覺煮,有沒有過鹹過甜啥的只看拉拔最後吃的結果。。。(實驗鼠阿,實驗鼠)這幾年我已經沒有那麼恐懼豬皮了,不過還是不敢吃,所以對於豬皮的味道口感,都是靠自己想像的。

靠想像的,我猜想這豬皮光這樣烤應該沒味道。靠想像我想加一點調味料去烤豬皮應該會比較好吃... 所以我就很白目的自作主張調了芥末蜂蜜抹在豬皮上,然後,烤豬皮。。。

接著,就看到烤箱冒黑煙。。。19.gif  

然後烤出了我人生前10名失敗作品。。。2.gif  

IMG_1743.JPG   

搭拉~臭火搭(台語,燒焦意思)豬皮~31.gif  

45.gif  ,這告訴我們,還是要相信食譜,不要自己亂搞。。。m156.gif

嗯,反正,我最後切下了沒焦的部份讓實驗鼠拉拔試吃過了,每嚼一口都有喀滋喀滋的聲音,非常的脆香,以後還是相信食譜跟大師,千萬不要自己亂搞了。

IMG_1745.JPG

這是豬肉部分的切片,相片沒法顯示出豬肉烤出來的完美成色。(該換相機了.... 還是.... 換掉攝影師?th_052_.gif  )

現場看到的豬肉是呈現非常漂亮的淺淺淡粉紅色,下刀時透明肉汁四溢,淡淡豬肉鹹香以及蔬菜香充鼻,每口豬肉都富含肉汁還帶有些脆度,嚼感甚佳。。。

IMG_1750.JPG  

這是切掉"焦皮"後剝下來的肥豬肉,根據拉拔的說法,肥滋滋又香又油又好嚼,非常好吃~嗯,我想是吧,拉拔自己一個人樂滋滋的喀掉了這麼一大盤肉,對肉食動物來說應該是很爽的一件事情。

 

綜上三道五花肉菜色,最後一道最簡單,只要有烤箱,不要亂搞成功率很大,請客拿出來也很有面子,也能滿足肉食動物,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東坡肉不用說,就是好吃,光是那醬汁拿來拌飯拌菜就可以吃到肚子滾圓了,剩下的醬汁拿來燒滷筍干,滷豆子也挺不錯的。蒜泥白肉,冰冰涼涼的,夏天很受歡迎。這些都不難做,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

 

arrow
arrow

    polar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