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名其妙從摳私扣搬了一盒絞肉....

真的很莫名其妙,不知道當時腦子在想什麼th_014_.gif ,有買過摳私扣絞肉的人可能會懂我的意思... 我當時一定是中邪了...才會搬這麼一"大"盒回家...

不懂的人,我跟你縮... 那個豬絞肉阿,隨便一盒都是兩公斤以上。事實上,我抱回來的那盒是2.4公斤,如果還是沒概念,那就回家問你媽媽平常去市場是怎麼買絞肉的,如果你家不是開自助餐店,一家四口通常一買都是半斤(台斤),一斤的(一台斤,600g),我這一盒,是一般人家的4倍量!

拉家雖然有二白夫妻可以撐腰,吃下很多東西,不過,粉抱歉... 二白夫妻只吃羊肉跟雞肉,豬肉...這種便宜的肉,二白夫妻是不碰的...th_057_.gif

所以,我得要想辦法跟拉拔兩人嗑掉這2.4公斤的豬絞肉!!th_003_.gif

豬絞肉要變成什麼菜?

趴萬:變清燉獅子頭~

IMG_1483.jpg

絞肉+鹽絞打出黏性,然後加入青蔥+捏碎板豆腐+一點醬油+香油+黑胡椒+蛋黃+兩匙太白粉拌勻,喜歡有點口感的在多摔幾下肉泥,然後捏出一球一球入鍋油炸~

啥?  份量?th_065_.gif你一定是新來的... 你不知道本blog做菜都是隨意的嗎? 傻孩子,以後不要再問這個問題拉~th_089_01.gif

只要!只要!你的肉比豆腐跟菜多可以把材料黏成一球。醬油不要下到丸子變深咖啡色,我想就成功一半以上拉!

至於炸丸子:基於省油環保考量,我都是用很小的鍋子,一顆兩顆三顆的慢慢炸,油淹過丸子就好。丟一點點肉末進油鍋,旁邊起的油泡泡是細緻的那表示油溫ok拉~熟的丸子會略浮起來,不難判斷。(真的沒熟也沒關係拉,最後還是要下鍋煮一次的)

IMG_1478.jpg 

請出LC鍋,排滿大白菜,注入柴魚高湯(水燒滾後把柴魚倒進去,滾個幾秒就瀝掉柴魚渣,只留琥珀色湯汁)

IMG_1488.jpg

怕白菜太冷,加幾片薑片。為了讓湯頭更好,再加幾顆干貝~(沒有干貝,加蝦米,加香菇也都是OK的拉,隨意就好) 排上一半份量的丸子,剩下的丸子放涼凍起來,以後可以做紅燒口味,或是再炸一次吃乾炸丸子。

IMG_1506.jpg

這樣一鍋,小火慢燉個一個小時,白菜甜味都煮出來,湯頭鮮美清澈,獅子頭吸飽了湯汁,加點冬粉就是飽足的一餐拉~

這麼一大鍋當然一次吃不完,如果一直熱,一直吃,再好吃的東西也會變難吃!所以再上菜前就先分裝幾盒,放涼冷凍收起來,只要留一餐要的量,這樣才會覺得美味喔!剩下的,等到下一次天冷再拿出來吃吧!!th_067_.gif

趴兔:珍珠丸子

買菜的時候,老闆娘問我珍珠丸子跟獅子頭的差別在哪裡?除了一個有黏糯米,另一個沒有之外... 我想了一下,基本上用料,調味方式都差不多,不過珍珠丸子如果沒有這一味,就會失色很多... th_060_.gif那就是"荸薺"!

大家的材料不外乎:絞肉,蝦米(也可以用蝦仁),醬油,鹽,胡椒,基於個人偏好,我還會加青蔥增加甜味跟豐富感(我自己覺得拉),不過,一定要有謥脆脆富含水分的荸薺,整個珍珠丸子的口味才會豐富有層次,荸薺:一。定。要。加。 th_088_.gif  IMG_1552.jpg

白色的就是荸薺切丁

IMG_1567.jpg

跟獅子頭一樣的做法,把肉泥拌勻材料後,多摔幾次(比較Q,若喜歡軟軟口感的,就不用花力氣摔了),抓起一團肉泥,從手掌中擠出來(很難描述,請參考相片),這樣就會圓圓的拉~

IMG_1568.jpg

擠出來的肉丸,丟到泡過水的糯米中(糯米泡多久?m24.gif 我想兩三個小時是必要的...)

IMG_1573.jpg

用乾淨的手抓起容器,開始甩圈圈,滾阿滾的~就會均勻沾上糯米,而且圓圓的拉~我有沒有很聰明呀? th_016_.gif 這種做法,一隻手沾肉泥,另一隻手一直都是乾淨的,比較好做事!做好的丸子可以用蒸籠也可以用電鍋蒸,我怕麻煩是直接用電鍋蒸... 反正蒸到電鍋跳起來就好拉!很不負責任,但是很輕鬆的做法!

IMG_1595.jpg

這是正常版的珍珠丸子... 白色的

IMG_1514.jpg 

後來泡水的糯米不夠用,我就拿從泰國買回來的彩色米(綠色)的來包丸子,想說都是米...連泡水都省了,沒想到,口感非常得好~如果泡過水,可能就過爛了!

IMG_1607.jpg

一不作二不休,再翻出藍紫色的米來玩~齁齁齁齁!th_013_a.gif 這個可是tango阿木跟佳佳馬麻給的好點子呢!連泡都不用泡,直接洗米瀝乾就可以用拉,下回拿紅色的米來玩!

一次做出了三盤三種顏色,一樣我們只吃第一盤,其他的還是裝盒冷凍起來,這樣想吃珍珠丸子就隨時有得吃拉!也不會因為一次吃太多就膩了!

做了這麼多...還有絞肉嗎?

有滴... 接下來是趴俗麗:水餃!

現在高麗菜很便宜又好吃,跟拉爺借了一顆高麗菜,剁碎了加點塩略脫水,加蔥,再加一點點薑末(這是已經嫁到蘇州的好友教的小撇步,讓水餃的味道突然有"醒"過來的感覺)拌一伴,加香油,胡椒粉就可以包拉~(講究的時候就用豬皮跟高湯塊煮過,結成高湯凍後一併包入水餃中,會讓水餃有很多湯汁。不過,我特意不讓高麗菜脫水過多,就是要高麗菜天然甜的湯汁,雖然比高湯淡些,卻也有一番清爽的風味)

IMG_1525.jpg

水餃大軍.... 包了約80顆!

未命名-1.jpg

 拔:快了!快了!在燒水準備下水餃了!

IMG_1538.jpg

拉拔非常熱愛水餃這類食物,拉爺也不惶多讓。以下讓拉爺表演有名的"背後靈要食法"!就是... 不管你坐的椅子有多小多擠,拉爺一定有辦法擠上來,跟你坐在一起,然後大頭"餽"在你的肩膀上... 任何食物要送入口中,都得讓拉爺先嚐一口...

IMG_1539.jpg

拉爺吃東西真的很秀氣,要是野豬妹的話,就是鱷魚吃法了,一口下去,拉拔的頭大概就要缺一角了...G4jLUh+2FP7pgpnOEo5Bp6IVts3U=.gif

IMG_1547.jpg

自己包的水餃有多好吃?看相片拉~不要太羨慕我們,其實我們冰箱還有將近40顆的自製冷凍水餃呢~

以為這樣就玩完那2.4公斤的絞肉了嗎?並沒有....

最後一擊,趴豁.... 肉燥!!

IMG_1898.jpg

一點油,切一些紅蔥頭(蒜頭也可以)低溫慢慢炒出香味

IMG_1901.jpg

小心不要把蔥頭炒焦了,會有苦味... 香味出來後,就可以炒絞肉拉,花點功夫把絞肉細細炒香

IMG_1904.jpg

加點米酒去腥... 沒加也OK拉~我家是不知道哪來的贈品,趁機把他拿來用,不然一直佔空間!

IMG_1908.jpg

加冰糖繼續炒,拉阿公說把冰糖炒融了,有糖色再加醬油會比較好吃。我是不確定這是真的還是唬爛的,不過我還是照做了~炒到冰糖都化光了後,加醬油跟等量的水一同滷燉。

IMG_1915.jpg

成品... 白平衡沒調好,整個肉燥粉黑~其實他是褐色的,上面加點新鮮蒜末,香哩!eY99+RL1njFlZCkCx4npgSUBb+w=.gif

IMG_1933.jpg 

今天的晚餐,青木瓜絲泡菜,荷包蛋,自製冷凍珍珠丸子,燙茼蒿菜(淋肉燥),肉燥,長城小館的酸白菜羊肉鍋!

吃得好飽,終於... 消滅了一盒絞肉... 你說... 這不是自找麻煩嗎?不幸的是.... 我已經在想,下次要搬啥回來挑戰自己了.... th_084_.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