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是讓Katsu拔來拉家吃得很好奇的小菜

也是佩蘭姐三不五時念念不忘的東西,還在blog留言注文

拉家辦桌,只要時間允許也都會準備

IMG_0899.jpg

作法底加~喜歡的人自己做嘿,不要等來拉家吃,因為太費時間,等到都地老天荒拉!

材料:

IMG_9173.jpg

白酒,水果醋,新鮮小番茄,薄荷,冰糖,酸梅乾,脆梅(相片中沒有)

作法:

IMG_9177.jpg

IMG_9174.jpg

1. 番茄洗淨備用,準備一盆冰開水(一定要用煮開過的水,因為番茄要泡一陣子,用生水有孳生細菌的風險喔)

IMG_9176.jpg

2. 在每顆番茄的屁屁上劃個十字,準備幫小番茄洗三溫暖

IMG_9181.jpg

3. 煮一大鍋開水,把屁屁劃十字的番茄丟進去

IMG_9185.jpg

4. 小番茄燙個幾秒,看起來有點小脫皮時馬上撈出來,泡冰水等著脫光光

1.jpg

5. 等小番茄泡澡脫皮時,先來準備source。冰糖,梅子,還有果醋喇一喇。果醋是自己釀的,每次酸甜度都不一樣,所以很難告訴大家要用多少糖,多少酸梅。只能說請大家試一下味道,調整出比自己喜歡的酸甜味再"淡"一點的就可以了!之後加上薄荷跟白酒,白酒的選擇我是選香氣重的,一樣看個人喜好囉~加了白酒是讓釀番茄味道層次更豐富,不加也是可以,那就醋汁多一點!加薄荷也是為了香氣,有時我會加紫蘇,反正院子長什麼,當季,香氣正濃剪來用就是了!調好source把小番茄泡進去,算是完成一半了喔!

IMG_9198.jpg

6. 收到乾淨不含水的保鮮盒,冰到冰箱,最快一周才會入味。做這個小番茄要有"醞釀"的心情拉~

IMG_9203.jpg

7. 一周後取出小番茄,淋點source,把浸抱的軟爛的梅肉取出切碎,再加入切碎的脆梅肉,新鮮薄荷切碎,就可以吃拉!一定要花那時間跟功夫把兩種梅肉切碎一併拌入小番茄中一起食用;因為,這樣的小番茄才會有多層次的口感風味,不會只有酸酸甜甜。吃完了小番茄,那個source可千萬不要丟掉,太浪費拉!拿來沾水果,酸甜好滋味。或是加在略苦的蘇打水,冰涼的薑汁汽水,氣泡礦泉水都非常好喝喔!

IMG_0905.jpg

這個是黃番茄,醃製法一樣,但是不加酒,只用醋汁,酸甜鹹味道會強烈很多,只要泡3-4天就可以吃,不然會過酸!這種釀法的口感,就跟王品牛排附的小番茄很像!

"在廚房遇見MASA"一書裡也有類似的東西:白酒&糖煮番茄 page177。材料只需要小番茄,糖,白酒跟薄荷。感覺上也相當容易,又更省時間,喜歡的人可以找書來做看看~

 

為什麼這樣不難做的小菜,以拉家豪邁的個性,不早就做一大缸大送親友了,為什麼產出這麼少呢?

因為醋...

每次釀番茄的醋,都是用拉家自己釀的水果醋。

每年桑葚大出,蘋果產季,金桔... 拉家總是會挑一些來釀醋,一層水果一層冰糖,倒入有機米醋,封好。一罐罐,靜靜的在櫃子的角落,慢慢醞釀,也許一年,也許三年或五年,緣分到了,就把他拿出來用。因此每次釀的番茄總是有不同隱藏的風味,今年吃完這一批,下一批可能要等明年... 工研醋絕對無法做到這麼香又溫潤的醋味的,如果你也想試試看釀番茄,就從釀水果醋先開始吧!

IMG_2617.jpg

IMG_04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